耶穌說:你們法利塞人有禍了!你們為了在人前表現,遵守了細微末節的規條;反倒忽略了真誠敬神、友愛隣人。

經師,假善人啊!你們也有禍了!你們把重擔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卻不肯動一動指頭幫他們!

只有真誠、不虛偽做作,才能體驗到內心深層的平安。

                    

 

*** 讀經一 ***

迦5:18-25

弟兄們: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

就不在法律權下。本性私欲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凶殺】、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

然而聖神的效果卻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凡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已把肉身和私欲偏情釘在十字架上了。如果我們因聖神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

 

詠 1 天主,跟隨祢的,必有生命之光。

 

*** 福  音 ***

路11:42-46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法利塞人!你們連薄荷、茴香和各種香料都獻上十分之一,卻忽略公義也不可疏忽。你們有禍了,法利塞人!你們愛坐會堂的首席,在廣場上受人致敬。你們真是有禍了!你們像路上不明顯的墳墓,人們踩上了還不知道!」

眾法學士裡有人應聲說:「老師,祢這樣說,把我們也侮辱了!」但耶穌回答:「你們也有禍了,法學士!你們叫人們背著難以負荷的重擔,自己卻不肯動一動指頭幫助他們!」

 

福音反省:

保祿宗徒在《迦拉達人書》中敦促早期教會團體要順從聖神的引導,而非本性的引導,避免陷入憤怒爭吵仇恨的羅網。在福音中,耶穌再次嚴厲斥責喜歡判斷人的經師和法利塞人是「偽君子、假善人。」捫心自問,判斷的欲望是不是也總在我們心中蠢蠢欲動?

要想克服這一惡習,我們除了祈禱、懺悔等神功外,一定也要學習「認識自我、接納自我」,因為一個人如果缺乏自知之明、不願接納自己,他/她也會把內心的不滿和陰影投射到他人身上去,甚至會通過批評他人來抬高自己。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判斷他人時,不妨分析一下「這反映了我什麼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