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痲瘋病人遇見耶穌,得到痊癒。與主相遇,一切的痛苦,孤寂,歧視,無盼望,埋怨都要成為過去。

不是十個人潔淨了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                                                                                                              

感恩是正面生命的能源」那九個人得到的,不過是身體的醫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的撒瑪利亞人,獨得了永生的福分。

*** 讀經一 *** 

哈 1:2-3, 2:2-4

上主,我呼救而祢不予垂聽,要到何時?

向祢呼喊「殘暴」,而祢仍不施救?為什麽祢仗我見到邪惡,人受壓迫,而祢竟坐視?在我面前,只有壓害和殘暴,爭吵不休,辯論迭起。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順利誦讀。因為這神視有一定的時期,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再來,決不誤期。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人必因他們的信賴而生活。

 

詠 97 上主宣佈了祂的救恩,將祂的正義顯示給萬民。

 

*** 讀經二 ***

弟後 1:6-8、13-14

為了這個緣故, 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同勞苦。你要以信德及在基督耶穌內的愛德,把從我所聽到的健全道理,奉為模範;且依賴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保管你所受的美好寄託。

 

 *** 福  音 ***   

路17:11-19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雅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個村莊,迎面來了十個痳瘋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祭們查驗你們的身體。」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黎雅人。於是耶穌說:「不是十個人潔淨了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除了這個外邦人,難道没有人回來頌揚天主的光榮嗎?」耶穌又對他說:「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福音反省:

我們也許會想:那九個沒有回來感謝讚頌天主的痲瘋病人,是只想得到治癒卻不知感恩的可惡又可憐的傢夥。可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何嘗不是他們其中的一員——在遇到困難和挑戰時就高喊「主啊,可憐我吧!」可一旦風平浪靜後,便沾沾自喜、我行我素,對天主說「不勞您大駕了,我已經解決問題了。」認為一切美好和平安都源於自己的努力。

殊不知,我們的一呼一吸、一舉一動都離不開天主的臨在和支持,因為「萬有都賴祂而存在」(哥1:17)。我們應該記得感謝大地、空氣、樹木、親朋好友......但我們最該感恩的是這一切美好造化的創造者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