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是特選的民族,郤不正視,不接受比君王先知更偉大的耶穌,因此失去許多的機會。

猶太人英才輩出,為人類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如此優秀的民族,命運淪為磨難與坎坷的悲慘。

『遵行上主的法度,一心尋求祂的道路,這人便是有福的!』

*** 讀經一 ***

迦3:22-29

 弟兄們:聖經說過:

一切人都被禁錮在罪惡權下,好使恩許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歸於相信的人。在「信仰」尚未來到以前,我們都被禁錮在法律的監守之下,以期待「信仰」的出現。這樣,法津就成了我們的啟蒙師,領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由於信仰而成義。

但是「信仰」一到,我們就不再處於啟蒙師權下了。其實你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因為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個。如果你們屬於基督,那麼,你們就是亞巴郎的後裔,就是按照恩許作承繼的人。

 

詠 104 上主永遠紀念祂的盟約。

 

*** 福  音 ***   

路11:27-28

耶穌正說話時,人群中有個女人高聲對祂說:「那孕育祢、哺養祢的人,真是有福!」但祂回答說:「其實,那些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

 

福音反省:

耶穌今天說的「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的」,和祂在另一個場合所說的「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就是我的母親、兄弟姊妹」,都提醒了我們,基督徒對天主的信仰是由聽和行兩個步驟構成的,二者缺一不可。

聽是為了明白天主的旨意,行是為了把天主的旨意付諸實踐。「只聽不行」的人的信德是「沒有行為的死信德」,「一味做事卻不靜下來聆聽天主」的人,容易陷入盲目、自私、自戀的旋渦,做了再多的事,也不知道是否符合天主的旨意,會不會與祂的計劃背道而馳?求天主賜給我們敏於聽教的心神,也賜給我們勇於實踐的身體,活出真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