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宗徒

*** 讀經一 ***

4:1-7, 11-13

我,在主內的囚徒請求你們:

該使你們的生活與所受的聖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和忍耐;彼此以愛相扶持;用和平的溝通方式,盡力保持聖神所賜合一的心。讓我們擁有一個身體,擁有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被召叫時有相同的聖召,同一個希望。我們中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他是眾人之父,他在萬有之上,並在萬有之中。

我們每個人是按基督的分配而承受恩澤的。他的賞賜是哪些?一些是宗徒,一些是先知,還有福音傳播者、司鐸和教師。他這樣培訓聖徒是為了使他們各盡其職,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對『天主子』達到一致的信仰和瞭解,成為完美之人,趨於成熟,並因此而分享基督的圓滿。

 

詠 19 讚頌天主的聲音傳遍普世。

 

***    ***

9:9-13

那時,耶穌往前走,看見一個名叫瑪竇的稅吏坐在收稅的關卡上,便對他說:「跟隨我!」瑪竇就起來,跟隨了耶穌。耶穌瑪竇家裡坐席,很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到,和耶穌及門徒們一起吃飯。

法利塞人看見了,就對祂的門徒們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呢?」耶穌聽見這話,便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你們去學習一下『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祭獻』,這句話有什麼意思。因為我來不是要召叫義人,而是要召叫罪人。」

 

福音反省:

在天主眼裡,祭獻的人比人的祭獻更重要。事實上,作為宗教儀式,祭獻本身就象徵著人和天主應有的關係,它指向人生活的狀態。天主對人的重視,尤其表現在祂的仁慈上。人人都是罪人。天主的仁慈讓祂不放棄罪人,並給予罪人悔改皈依的機會。正因如此,祂喜歡仁愛,勝於祭獻。

耶穌正是為讓那些遠離天主的人回到天主身邊才來到世上,並且祂是作為與人同在的「厄瑪奴耳」,通過主動走近罪人來實行這一使命。讓我們以感恩和實際行動,來回報天主對我們的仁慈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