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前 2:1-5

弟兄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宣講天主的奧跡時,

並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詞藻與高深的學識。跟你們在一起時,我只想做一個認識被釘十字架的耶穌默西亞的人。因而,我在你們中間時,我覺得軟弱,也曾擔擾,驚恐不安。我沒有用動聽的詞藻和令人折服的睿智來給你們講我的道理,只憑聖神的威力。因為,你們的信德,不是憑藉人的智慧,而是仰仗天主的力量。

 

119 上主,我愛慕祢的法律。

 

***    ***

4:16-30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成長的家鄉納匝肋,按自己的慣例,在安息日進了會堂。祂站起來要誦讀經文,有人把一卷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段,寫著:「上主的神臨於我,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囚犯宣告釋放、向盲人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悅納的禧年!」祂捲起書卷,交給會堂助理,便坐下來。

全會堂的人注視著祂,祂開始對他們說:「今天,你們聽到的這段經文己應驗了!」眾人都稱讚祂,但對祂口中說出的恩寵之言,又感到驚訝,就彼此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肯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好你自己吧!』也會說:『我們聽到祢在葛法翁所做的事,也該在祢自己的家鄉做啊!』

我實在告訴你們,没有一位先知在自己家鄉是受歡迎的。真的,我對你們說,在厄里亞的時代,天旱不雨達三年六個月,遍地大鬧飢荒,以色列有許多寡婦。厄里亞没有被派到她們那裡,卻去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在先知厄里叟的時代,以色列有許多痲瘋病人,他們無人得到潔淨,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得了醫治。」全會堂的人聽了這番話,個個怒氣填胸,起來把祂趕出城外,帶祂到了山崖上(這城建在山上),要巴祂推下峭壁。但祂卻從人群中直走出去,繼續祂的旅程。

 

福音反省:

耶穌在本鄉不受歡迎的原因,路加似乎說,是祂的鄉人從小就認識祂。「認識」是一種掌握的形式。一切被人所掌握的事物,形象地說,都在人的手心之內。而人總覺得高於被他所掌握的事物,即使該「事物」是神本身。

所以,納匝肋人會生出輕視耶穌的情緒。相反,對於不「認識」,因而顯得神秘的外來者,人卻不敢輕視。基督不是人「認識」或掌握的「什麼」,而是人需要用心朝拜的奧秘。人只能被奧秘攝取,不可能掌握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