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爾各答聖德肋撒修女  (1997年)

*** 讀經一 *** 

哥 1: 9-14

因此,從獲得你們消息的那天起,我們就不斷地為你們祈禱,使你們能借著智慧與靈性對天主的旨意有完全的認識。

希望你們擁有一個無愧於主,完全令主歡喜的生活。願你們在一切善工中結出果實,對天主的認識日漸深刻。依靠天主榮耀的德能,堅強起來,使你們能耐心持久,常常喜悅。天主恩賜我們和其他聖徒分享繼承他光明中的「產業」,為此你們要感謝天主。他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下救贖出來,讓我們進入他“愛子”的王國,在他內,我們得了救贖和罪的赦免。

 

*** 福 音 ***  

路 5: 1-11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紛紛前來,要聽天主的話。祂看見湖邊停著兩條漁船,漁夫正在岸上洗網。祂上了那條屬於西滿的船,要西滿把船撐開,離岸不遠。然後,祂坐在船上,教導群眾。祂講完了,便對西滿說:「把船開到水深處,撒你們的網捕魚吧!」

西滿回答說:「師,我們已通宵苦幹,什麼也沒有捕到!不過,遵照祢的話,我要再次撒網。」他們撒下網,竟然網了大量的魚,網也快要撐破。他們連忙招呼另一條船的同伴來幫忙。他們來到把兩條船都裝滿了魚,幾乎要沉了。

西滿伯多祿見了這情形,便跪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原來西滿和他的同伴看到網獲的魚,都非常驚駭,與他合夥的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十分吃驚。

但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現在起,你要網的是人。」他們把船靠了岸,就放下一切,跟隨耶穌去了。    

 

福音反省:

西滿等人「通宵苦幹,一無所獲!」但他們後來遵照耶穌「把船划到深處去,撒網捕魚」的建議,滿載而歸。這個奇蹟也是每個人生命的寫照:曾有多少次,我們因長期徒勞無獲而選擇放棄,陷入永無止盡的抱怨中,最後徹底失敗!

只有像西滿和同伴們一樣,放下「老漁夫」自以為是的架子和經驗,遵循耶穌的話去行動,才能轉「危」為「機」,獲得全新的收穫。讓我們在教會和社會生活中不以「過去都是這麼做」為藉口,得過且過,而是以大無畏的精神開拓進取,划到信仰的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