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哥 1: 1-8

因天主的意願而成為基督耶穌的宗徒的保祿,和我們的弟兄弟茂德,向哥羅森的神聖子民和基督內的信友兄弟們致意:

願我們的天主父賜你們恩寵與平安!我們時時為你們祈禱並感謝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父,因為我們知道了你們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以及你們對所有天主聖徒所表現出來的愛心。你們在望德中殷切期待在天上為你們保存的產業,就是不久前你們聽到的真理之言,即福音。

福音已呈現在你們中間,福音還要在全世界生長並結果,就如你們當初接受,並由此懂得天主恩賜中的一切真諦一樣。你們跟厄帕夫辣學習,他是我們親愛的同伴,一名代表我們為基督虔誠服務的忠僕。正是他告訴了我有關你們在聖神中的愛心。

 

*** 福  音 ***  

 路 4: 38-44

 那時,耶穌進了西滿的家。西滿的岳母正在發高燒,他們便求耶穌幫助她。耶穌來到她身旁,斥責那熱病,高燒就退去了。她立刻起來招待他們。日落時,人們把家裡患各種病痛的人都帶來見祂。祂為每一個人覆手,治好了他們,也從許多人身上逐出魔鬼。

魔鬼大聲叫喊:「祢是天主子!」但是耶穌斥責牠們,不准牠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祂是基督。黎明時分,祂便出去,到了一個僻靜的地方。但群眾到處找祂,一直找到祂那裡,便一起挽留祂,求祂不要離開他們。但祂說:「我必須到別的城鎮宣講天主國的福音!我被派來,正是為了此事。」於是祂繼續宣講,走遍猶太地區各個會堂。


福音反省:

耶穌驅魔和治病成功,自然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因此有不少人試圖挽留祂,請祂繼續施行奇蹟,甚至跟隨祂。這樣的「明星效應」在每一個社會都是常見的,尤其在我們這個追偶像的時代。在報章雜誌上,我們看到許多家喻戶曉,受人敬仰的「大師」和「教主們」最後迷失自我,劣跡敗露而致身敗名裂。

然而,耶穌明瞭自己的身分和使命,並未因人們的追捧和崇拜而樂不思蜀。從事牧靈工作時,讓我們常常默想耶穌在榮譽面前的態度,勿忘蒙召時的初心,並做一個謙遜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