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哥 1: 15-20

 他是不可見天主的肖像,他是受造萬物中的頭胎。因為在他內造就出了一切:

 天上地下,可見的與不可見的,在位者、統治者、掌權者、領導者… 一切都借著他、為了他而造就。他始於萬物之前,萬物皆集於他內。他是教會的頭,教會是他的體。他是元始,是從死者中復活的首位,為使他在萬物中為首。天主願一切圓滿住在他內,借著他,天主願一切與他重新和好;借著他灑在十字架上的血,天主締造了天上與地下的和平。

 

*** 福 音 ***

 路 5: 33-39

 那時,有些人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經常禁食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一樣,但祢的門徒們卻常常吃吃喝喝。!」耶穌便對他們說:「新郎跟他的友伴在一起時,你們能使他們禁食嗎?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被 帶走,離開他們時,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

祂又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 「沒有人從新袍子上撕下一塊布來補舊袍子的;否則,新的破了,而從新衣撕下的布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倒入舊皮囊裡;否則,新酒把舊皮囊漲破,漏掉了酒又廢了皮囊。相反,新酒必須倒入新皮囊裡。喝慣陳酒的人,不會想喝新酒,他總會說陳酒更好!」   

 

福音反省:

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的作者 - 聖史路加顯然將救恩史分為三個時期: 舊約以色列選民的時期(過去),耶穌的時期(現在), 以及教會的時期(未來)。 法利塞人、經師們和洗者若翰屬於舊時期,若翰是過去和現在的分界,而耶穌代表救恩來臨的新時代。

因此,耶穌以禁食、慶宴/新袍、舊袍/新酒、舊皮囊的標記來邀請人們積極選擇救恩進行式。今天,救恩來到我的生活中,我如何迎接天主?今天,聖神也在我身上充分地活動,我如何行動,傳報喜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