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德 3: 19-21, 30-31

我的孩子,要以謙卑之德處事,這樣你會比施惠的人更受愛戴。

你越偉大,越應當謙卑,這樣才能獲得天主的恩寵。只有上主的權能是偉大的,祂被謙卑的人所崇敬。驕傲人的創傷無法醫治,因為惡根生在他們身上。明智人的心,領會寓言;智慧人的心願,是希望有熱心的聽眾。

 

***讀經二***

希 12: 18-19, 22-24

 兄弟姊妹們,你們不是來到可觸摸的山,那裡有烈焰、濃雲、黑暗、暴風、號角的響聲和說話的聲音,使當時凡聽見的人都懇求不要再把說話傳給他們。

不,你們是來到了熙雍山及永生天主的城,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無數天使一起歡聚,有那名字記錄在天上的長子們的盛會,還有審判眾人的天主,和眾義人已達到完美的靈魂,還有新約的人保耶穌。

 

*** 福音 ***

14: 1, 7-14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去一個法利塞首領的家吃飯,大家都留心監視祂。祂注意到賓客怎樣搶著坐最受尊敬的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應邀參加婚宴,別去坐首席,因為可能有比你更尊貴的賓客受邀請了,而那請你們的主人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你便受到羞辱,退到最末的位置。


所以,當你被邀請,寧可去坐在最末的位置,好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來坐首席!』那時,在所有賓客面前,你才光彩!因為,凡抬舉自己的,必降為卑;謙卑自己的,必要高升。」


祂又對那請祂的人說:「無論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或有錢的鄰居,以免他們又回請你,你就得了回報。當你設宴時,反而要邀請窮苦殘疾的、跛腳盲眼的。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無力報答你;但當義人復活時,你必會得到賞報。」

      

福音反省:

論資排輩,長幼有序乃中華文化敬老尊賢的優良傳統,並在一定程度上發揮穏定社會秩序和規範人際關係的作用。但如果只將它視為身份和地位象徵,為貪求虛榮而壓制他人,那就失去原有的精神文明,變成道德的枷鎖。這種現像並非中華文化獨有,而是存在於整個人類的社會中。

耶穌在福音中提醒那些愛搶著坐首席的人當心扭曲文化傳統的精神,並以天國的價值觀提升文化,以符合真正的人文精神。求主賜給我們明辨和謙遜的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