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得前 4: 9-11

你們不要再看有關友愛的長篇大論,天主已親自教了你們要彼此相愛; 

事實上,你們已經這樣對待了馬其頓的眾弟兄姐妹。然而,我要求你們要努力做得更好。能有寧靜的生活,專務己業,親手勞作是多麼重要呀!這些我們都已吩咐過你們了。

 

*** 福音 ***

25: 14-3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這又好像一個人要出門遠行,叫自己的僕人來,把財產交托給他們。他按照各人的才幹,把五個塔冷通給第一個,兩個塔冷通給第二個,一個塔冷通給第三個,之後便上路走了。(....) 過了好久,這些僕人的主人回來,要跟他們結帳。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前來,呈上另外五個,說:『主啊,你交托給我五個塔冷通,你看,我用它們又賺了五個。』

(.…) 最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也前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個嚴厲刻薄的人。你没有播種的地方也要收割;你没有投的成也要獲利。所以我害怕起來,就把你的塔冷通埋在地裡。你看,你的錢還給你。』

但是主人回答說:『你這個懶惰的惡僕!既然知道我要在没有播種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投資的地方獲利,你就應該把我的錢存入錢莊,當我回來時,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如今,把他的塔冷通拿來,交給那有十個塔冷通旳。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更多,使他富足有餘;而那没有的,連他以為有的也要拿走。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去,使他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號。』」

   
福音反省:

耶穌以比喻教導門徒「在小事上忠信。」這不僅是天國主人的「治國綱領」,也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和智慧。有時候,生活中的許多矛盾和衝突,其實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人們的通病是不在意這些小事,例如說話語氣,溝通方式,守時守信等良好習慣,因而造成人生的遺憾。

相反的,那些事業有成,身體健康及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都能力行從小事做起,培養好習慣,並以恆心結美果。今天,求主賜給我們恪守本分,腳踏實地的美德,好讓我們能成為忠信的好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