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得前 4: 13-18

弟兄們,關於已經死了的人,我們要你們知道一些事。你們不必為他們憂傷,好像那些沒有望德的人。

我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同樣也應相信,天主要領那些在耶穌內死去的人隨他一起來臨。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些:我們這些活到主來臨的人,並不能走在亡者之前。當總領天使呼叫,天庭的號角聲響起時,主親自從天而降,那些死於基督的人將首先復活。

然後,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會和他們一塊兒被接到雲間,與主在高處相會。我們從此將永遠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以這些話來互相安慰。

 

*** 福  音 ***

路 4: 16-30

那時,耶穌來到了自己成長的家鄉納匝肋,照自己的慣例,在安息日進了會堂。祂站起來要頌讀經文,有人把一卷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了寫著的這一段:「上主的神臨於我,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喜訊 -- 宣告囚犯要得釋放,盲人見光明,受壓迫的人獲得自由 – 宣佈上主所悅納的禧年!」祂捲起經卷,交給會堂的助理,便坐下來。全會堂的人注視著祂,祂開始對他們說:「今天,你們聽到的這經文己應驗了!」

眾人都稱讚祂,但對祂口中說出的恩寵之言,又感到驚訝,就彼此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祂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没有一位先知在自己家鄉是受歡迎的。真的,我對你們說,在厄里亞的時代,天旱雨達三年六個月,遍地鬧大飢荒,以色列有許多寡婦。厄里亞没有被派到她們那裡,卻去了漆冬地方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在先知厄里叟的時代,以色列有許多痲瘋病人,他們無人得到潔淨,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被治好。」

全會堂的人一聽這番話,個個怒氣填胸,起來把祂趕出城外,帶到山崖上;因這城建在山上,他們要把祂推下峭壁,但他卻從人群中直走出去,繼續祂的旅程。 

 

福音反省:

納匝肋人一方面讚嘆耶穌說:「恩寵之言」,一方面又惱怒祂的「先知話」。其實,我們也常有這種自相矛盾的心態。我們喜歡聽和我們一樣的想法,藉以強化我們的立場;和我們不同的論點,自然而然心生排斥,甚至拒絕真理。

在教會今日的牧靈使命上,教宗方濟各雖然強調彰顯天主慈悲的面容,但是也堅持牧靈時態「理解人的軟弱,但不能就真『談判』。因為不能把天主的滿全縮減為『詭辯的程式』。」面對各種時代議題的爭論,求主幫助我不落入潮流的陷阱,但求虛心學習教會所宣講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