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道‧柯樂仁主教   (1870年)

*** 讀經一 ***

4:7-16

我們每個人是按基督的分配而承受恩澤的。

聖經上說:「他升往高處,帶著俘虜,將他的賞賜分配給眾人。」『他升往高處』是因為他曾下降乃至深淵。下降的那位又升上諸天,充滿宇宙。他的賞賜是哪些?一些是宗徒,一些是先知,還有福音傳播者、司鐸和教師。

他這樣培訓聖徒是為了使他們各盡其職,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對“天主子”達到一致的信仰和瞭解,成為完美之人,趨於成熟,並因此而分享基督的圓滿。這樣,我們不再像小孩子那樣,輕易被各種荒謬的教義,編造謊言的騙子所蒙蔽,隨風搖擺,隨波逐流。

但願我們在愛德中固守真理,不斷上進,歸向我們的元首基督。因著他整個身軀成長起來,靠著關節筋絡的協調而緊密配合;按各肢體功能發揮所長,那麼身軀就會在愛中日益茁壯起來。

 

詠 122 我們要歡欣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

13:1-9

那時,有人來向耶穌報告,他們當時在場見比拉多把幾個加里肋亞人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混在一起。祂便回答說:「那些加里肋亞人這樣遇害,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都將同樣死掉!或者,史羅亞塔倒下,被壓死的十八個人,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耶路撒冷居民更有罪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同樣死掉!」

祂又講了這個比喻:「有人在自己的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他不時來看,總是找到果子,便對園丁說:『你看,已經三年了,我在這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什麼也找不到。砍下它吧!何必留它白佔土地。』但園丁回答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我給它周圍鬆鬆土,加上肥,也許來年會結果子;否則,你就下它吧!』」

 

 福音反省:

古代的猶太人,包括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相信,天災人禍、疾病苦楚是犯罪所遭致的懲罰。耶穌的教導卻與此相反。祂一方面指出,天災人禍與個人的罪過没有必然聯繫;另一方面卻說,罪惡會導致真正的滅亡,即靈魂與天主的疏離。

所以,耶穌藉機警告猶太人要悔改。祂用葡萄樹的比喻教導他們,天主雖是天仁慈的,會容忍和寬恕罪人,但罪人不可辜負天主的仁慈。天主在仁慈中等待我們悔改,我們不可浪費祂的時間。浪費天主的時間,就是浪費祂的仁慈;誰浪費祂的仁慈,就是浪費救恩,自取滅亡。我在善用天主的時間而實時悔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