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嘉庇當司鐸  (1456年)

*** 讀經一 ***

4:1-6

我,在主內的囚徒請求你們:

該使你們的生活與所受的聖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和忍耐;彼此以愛相扶持;用和平的溝通方式,盡力保持聖神所賜合一的心。讓我們擁有一個身體,擁有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被召叫時有相同的聖召,同一個希望。我們中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他是眾人之父,他在萬有之上,並在萬有之中。

 

詠 24 上主!這樣的人尋求祢的儀容。

 

***    ***

12:54-59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看見到西方天空烏雲密佈,馬上說『暴雨來了!』果然如此。刮起南風,就說:『酷熱來了!』果然如此。假善人啊!你們能識別天地的氣象,怎麼不懂識別這個時機呢?

你們為什麼不能自己判斷什麼是正義的事?當你和控告你的人去見官長,在路上,應設法與他和解,免得他拉你到判官面前,判官將你交給差役,差役把你關在牢裡。我告訴你,直到你還清最後一個銅錢,你決不能從那裡出來!」


福音反省:

天氣有跡象,生命也有跡象。前者是外在的,比較容易觀測;後者是內在的,比較難於注意。耶穌指出,生命的跡象是更重要的,需要懂得反思。就象天氣一樣,生命也有好的或壞的狀況:好的狀況,就是與天主、與他人的正向關係;壞的狀況與之相反。

如果我們對他人有怨恨,我們生命的氣候就會變壞。當我們的心情、思想和記憶都受怨恨影響時,我們的整個生命都會烏雲密佈,我們看待周邊人和事的眼光會變得負面。更重要的是,在此種狀況中,我們也難以走近愛、和平、溫柔、共融和喜樂的天主。讓我們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