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   (2005年)

*** 讀經一 ***

Ephesians 3:14-21

現在我跪在天父面前,天上地下一切家族都由他而得名。

求他按他豐盛的榮耀賞賜你們恩典,經由他的聖神,使你們內心堅定不移。願基督借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使你們能在愛德中根深蒂固,並在他身上紮根。願你們和所有聖徒都能夠知道這份愛是多麼寬、多麼廣、多麼高、多麼深。

簡言之,希望你們能體會到基督的愛超越一切人之所能;希望你們充滿愛,能擁有天主的圓滿。願光榮歸於在我們身上發揮德能的天主,他無限的成就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在教會內,在基督耶穌身上的光榮都歸於他,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

 

詠 33 上主的慈愛瀰漫大地。

 

***    ***

12:49-5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把火投到世上,我多希望已經燃燒起來!我也必須領受一種洗禮,我是多麼焦急,等待此禮完成!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世界帶來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帶來分裂!

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與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福音反省:

耶穌不是「和平之王」嗎?怎麼會帶來分裂?分裂並非從祂而來。祂本人的確樂見和平,更願意天下太平。祂所渴望的火,就是福音之火,因而也是和平之火。但祂阻止不了別人反對祂,正如耶穌自己所說的,誰不贊同祂,就是反對祂。遭受反對,似乎是耶穌的命運,因為祂從小便被預言為「反對的記號」(路 2:34)。

而且,祂是作為真理才被立為「反對的記號」。生活中,總有反對真理,因而反對基督,製造分裂的人。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讓基督投到世上的福音之火燃燒起來,好締造更廣的和平。我有勇氣且積極承擔這份使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