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2-12

你們一定聽說過,我是怎麼為了你們而得天主賞賜恩寵的:

在一次啟示中,我瞭解到了曾跟你們略提過的那項奧秘計畫。這些足以使你們明白我對基督奧跡的領悟。過去,這奧跡尚未為人所識,但現在借著聖神啟示給聖宗徒和諸先知。借著福音,外邦人也能在基督耶穌內享有繼承權,和猶太人合為一體,分享同樣的恩許。

天主以其德能,賜我恩寵,使我能為福音服務。我在天主神聖子民中,原是最微小的信徒,竟蒙他賜予特殊恩寵,去向外邦人傳揚基督取之不竭的寶藏,並把那自始隱于創造宇宙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逐步揭示給眾人。

現在連天上的領導者和掌權者也要借著教會,發現天主種種不同的智慧,以及他在基督耶穌、我們主的身上所定的永恆計畫。在基督內,我們憑著對他的信德,才放心大膽地來到天主面前。

 

12:2-6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恩的泉源裡汲水。

 

***    ***

12:39-4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賊會在什麼時 候來,他一定警醒,絕不讓自家房子被掘穿。你們也要準備好,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刻,人子就來了。伯多祿說:「主啊,祢說這個比喻,是為我們的,還是為大家的?」主回答說:「那麼,誰是那個忠信又能幹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眾僕人,按時分發糧食呢?

當主人來到時,看見他這樣做,這僕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把自己的一切財產交給他管理。但如果這個僕人心裡想:『我的主人必會遲來。他就開始毆打僕人婢女,吃喝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不覺的時刻,這個僕人的主人便來到,把他斬了,使他與不忠信的人同樣下場。

那明知主人意願,卻無準備,也不照主人意願辦事的僕人,必罰他重重的拷打。但那不知道卻做了該打之事的,可以少受拷打。因為凡接受多的,對他的要求也多;委託得多的,向他索取的也更多。」

 

福音反省:

耶穌繼續「等候祂再來」的言論。祂指出,等候不是靜態被動的,而是積極主動的。在等候期間,我們並非無所事事,而是要為天主委託於我們的使命盡職。耶穌藉管家的比喻告訴我們,我們都領受了天主的恩寵,也有各自特殊的聖召或使命。

耶穌來的時候,就是我們交差的時候。事實上,天主交給我們的「差事」,不只是為天主或他人做事(天主並不需要我們幫忙),也是為讓我們經營我們自己的永生。因為耶穌來是為人承受永生。所以,如果我們怠忽職守,首先對不住 的,其實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