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2-22

那時,你們與默西亞無關,

對以色列團體和對天主恩許的盟約來說,你們都是局外人。你們在這世上沒有天主,也沒有希望。但現在,借著基督的血,你們在基督內。原來是那麼「疏遠」,如今則成為「親近」的了。基督是我們的平安,他以自身拆毀了忌恨這道阻隔的牆,使兩方合而為一。

他又廢除了繁文縟節的律法,締造了和平,重塑了兩個民族,為使他們成為同一種新人。他用十字架摧毀了仇恨:他使雙方都跟天主和好,成為一體。他帶來了和平的福音:和平給遠處的你們,和平也給近處的人。借著他,我們不分彼此,在同一聖神中,來到天主面前。

你們不再是陌生人或受招待的客人,而是聖徒城邦內的國民,你們同屬天主之家;你們建築于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本身即是這工程的基石。 以他為主,整個結構個個緊密相連,在主內巍然建立起一座聖殿,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在他內,你們自己也不斷被建設,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

 

85 天主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的綸音。

 

***    ***

12:35-3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束上腰帶,燈也要點著,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回來。等他來到一敲門,便立刻給他開門。 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真是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穿上圍裙,請僕人請僕人坐在餐桌旁,親自侍候他們吃飯!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了!

  

福音反省:

耶穌提醒門徒們要清醒地等候祂再來。我們都有過等候的經驗。我們願意耐心等候的,總是我們心裡放不下的人;而對方一旦來到,對我們來說,就像一個結局,可讓我們釋然。我們不願等候的,一定是對我們無關輕重、無所謂的人。

所以,等候耶穌,意味著把祂置於我們生命的重心,並常常意識到,祂的來臨,是我們向之而生的結局。此結局就是:天主愛我們,甚至愛到願意永遠像僕人一樣服侍我們。而耶穌要我們像僕人等候主人一樣等候祂,只是因為祂渴望我們能像祂愛我們那樣愛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