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7: 18-25

我知道美善不在我內,不在我本性內。

即使我有心行善,我卻無力行動。因為我不行我所願意的善,反而做我所不願的惡。若我做了不願做的,那說明不是我的行為,而是在我內的罪惡所為。因此,我覺得有這麼一個規律:每當我有心行善時,邪惡就會隨時相伴。

其實我內心熱愛著天主的律法,而我的身體卻受另一種律法的驅使,和內心的律法爭戰,我終被身體罪惡的律法擄獲。我多麼不幸!誰來解救我那已賣給死亡的肉身呢?願光榮歸於天主,通過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在良心上,我遵從天主的律法,肉身上,我卻受役於罪惡的律法。

 

詠  119   上主,求祢教我祢的規矩。 

 

*** 福  音 *** 

路 12: 54-59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看見西方天空烏雲密佈,馬上說:『暴雨來了!』果然如此。刮起南風,就說:『酷熱來了!』果然如此,假善人啊!你們能識別天地的氣象,怎麼不懂識別這個時機呢?

你們為什麼不能自己判斷什麼是正義的事?當你和控告你的人去見官長,在路上,在路上,應設法與他和解,免得他拉你到判官面前,判官將你交給差役,差役把你關在牢裡。我告訴你,直到你還清最後一文銅錢,絕不能從那裡出來!」


福音反省:

希臘文有兩個單字指示時間的方式,一是「Kronos」另一是「Kairos」。前者指能用時鐘、日歷或議程排推算、可數量的時間:後者指時間中的一點,可以是「那時」、「那刻」、「那日」、「那年」……但卻是具有改變生命的能力,讓日常的生活出現新幅度,幫助我們生命成長並提升的「時機」。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批評的是祂那時代中的人受限於「Kronos」,不能超越自身的掛慮,以致不能感受到天國已經臨在。不能超越自身的掛慮,以致不能感受到天國已經臨在。耶穌今天對我們的邀請是:辨認「時機」,把握和解的機會。我有求主幫助我善領告解聖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