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道柯樂仁主教 (1870年)

*** 讀經一 *** 

羅 6: 19-23

也許這為你們是難以理解,我才舉普通例子說明。

過去,你們放縱情欲,用身體作不潔不法的勾當,而今,該把身軀獻給道義為主人,使你們自己聖潔。你們做罪惡之奴時,你們不受道義束縛。那些你現在想起都覺得可恥的事,究意給了你多大好處?它們只會導致死亡。相反地,脫離了罪惡,為天主服務,能使你們合於義,結果便是獲得永生。罪惡的代價即是死亡,但天主賞賜的恩典是與基督耶穌合為一體而得永生。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 12: 49-5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把火投到世上,我多希望已經燃燒起來!我也必須領受一種洗禮,我是多麼焦急,等待此禮完成!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世界帶來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帶來分裂!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媳婦,媳婦反對婆母。」

 

福音反省:

有一個工匠去部落教導人們用火的技能。第一個部落的人民學會了新技能,生活因此大大改善。然而,第二個部落的酋長和司祭擔心人民學會新方法後會拋棄傳統的生活方式和祭祀,於是偷偷把工匠殺了,再把他的雕像和工具放在祭台上供人敬仰。

雖然第二個部落的人們每天都來前來敬禮這位懂得用火的工匠,但卻没有學會用火的技能。今天,耶穌說:「我來是把火投在地上,我多麼希望它已經燃燒起來!」問題是:我們是否忙著參與彌撒,蓋教堂,對各種聖像敬禮,卻熄滅耶穌投下的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