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8: 1-11

凡活在基督耶穌內的人已無罪可定。

因為神聖的律法,就是那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得生命的聖神,已把我們從罪惡死亡的法律中解救出來。經上的律法,由於人性無法追隨而有缺陷。天主親自來成就了,他派了自己的兒子,取了跟我們罪人相同的本性,作為贖罪祭,判決了我們人性中的罪。

因此,律法所要求的,就會在我們這些已不再隨著肉性,而隨從聖神生活的人身上實踐。隨著血肉本性生活的人看重本性之物,跟從聖神引導的人切望聖神之事。恣意于本性之欲,唯有滅亡。相反地,追求精神則得到生命與平安。肉身所嚮往的與天主相違,因為血肉之軀不服從天主的律法,實際上也不能。

凡隨從肉身本性的絕不會令天主歡喜。但是,你們已不再屬於肉體之本性,因為由天主來的聖神已住在你們心靈裡,你們的生活是神性的。誰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基督住在你們內,即使軀體會因罪而死,但靈性已成義而獲得生命。

如果曾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那位聖神在你們心中,那麼,將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起來的那位,也將借著在你們心中的聖神,使你們的肉身得到生命。

 

詠  24  上主,這是尋求見到祢聖容的子民。

 

*** 福  音 *** 

路 13: 1-9

那時,有人來向耶穌報告,他們當時在場見比拉多把幾個加里利人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混在一起。祂便回答說:「那些加里利人這樣遇害,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加里肋亞人 更有罪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 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同樣死掉!或者,史羅亞塔倒下,被壓死的十八個人,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耶路撒冷居民更有罪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同樣死掉!」

祂又講了這個比喻:「有人在自己的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他不時來看,總是找不到果子,」便對園丁說:『你看,已經三年了,我在這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什麼也找不到。砍下它吧!何必留它白占土地。』

但園丁回答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我給它周圍鬆鬆土,加上肥,也許來年會結果子;否則,你就砍下它吧!』

 福音反省:

今天,耶穌藉無花果多年不結果的比喻,勸勉人善用自由,趁早悔改。雖然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但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能簡單地把這個「報(應)」理解成天主審判,或論功行賞,或按罪處罰。事實上,天主對人慈愛,賞賜我們自由。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選擇光榮天主,遵守祂的誡命,獲得生命;或受罪的引誘,違背誡命,偏離天主,走向喪亡。這就好像遵交通規則一樣,遵守它,生命安全;違背它,害己害人。雖然天主仁慈,無比耐心,但我善用自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