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  (2005年)

*** 讀經一 *** 

羅 5: 12, 15, 17-19. 20-21

罪因了一個人來到世上,死亡亦因著罪接踵而至。

因為人人犯罪,死亡擴展到全人類。 然而,天主的恩賜和亞當的犯罪之間是無可比較的。如果所有的人因著一個人的犯罪而死,那麼,天主借著耶穌基督一人,把更廣泛、更豐富的恩寵賜給許多人,這豈不更浩瀚嗎?

只不過因為一個人犯錯,死亡就支配了眾生;然而現在,這些承受了豐厚恩典和正義之賞賜的人們,將透過耶穌基督一個人而掌握生命,豈不是更偉大嗎?由於一個人犯了錯,導致眾人都被定了罪;反過來說,也由於一個人的贖罪行為,帶眾人回到通向生命的成義之路。

同樣地,一個人的悖逆使眾人沉於罪惡;反之,也正由於一個人的服從,使眾人都成了義人。律法出來,罪惡就立刻橫行。可是哪裡罪惡愈多,在哪裡也有天主格外豐富的恩寵。罪惡建立起了死亡的統治,同樣地,天主的恩寵也要借著正義為統治,使人靠著耶穌基督,我們的主而獲得永生。

 

詠  40   上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福  音 ***

路 12: 35-3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束上腰帶,燈也要點著, 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 回來。等他來到一敲門, 便立刻給他開門。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真是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穿上圍裙,請僕人坐在餐桌旁,親自伺候他們吃飯!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了!」

  

福音反省:

聖經啟示天人關係,而耶穌在福音中常用主僕圖像來教導門徒精神和態度,今天的比喻亦然。作為天主的僕人,我們追求的並非是祂的回報,例如感謝、喜愛、報酬,甚至祝福,而是盡我們的本份。而本份就是以主動的態度,敏感地體驗主的需要,並喜樂地服侍。這樣,我們就是好僕人。

這也是有福的意義。如果我們的服務藏有功利心態,和天主談條件,那麼一開始就不明瞭自己的身份和本位,為人處事失去根基,常患得患失,服從變得敷衍,服務也不能喜樂。我敏於服務從真正的需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