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賈必昌司鐸 (1456年)

*** 讀經一 *** 

羅 6: 12-18

千萬別容罪惡駕馭這具會腐朽的軀殼,不要順從身體的欲念。

罪惡想要你們的肢體成為不義的工具,不能獻身給它。因為你們已通過死亡,獲得生命;所以,你們該獻身給天主;讓你們的身體成為正義的工具。從此之後,罪惡不再支配你們。因為你們不再屬律法管轄,而是在恩寵之中。

我們既在恩寵中,不再屬律法管轄,就可犯罪了嗎?絕對不可!你們知道,當你們自願為奴時,是誰的奴隸,就得服從誰。要是成了罪惡的奴僕,結局就是死亡。若順從了真正的信德,你們必得生命的真義。感謝天主吧!因為你們雖曾做過罪惡之奴,而今你們卻願全心順從你們所寄望的正義之道了。所以你們從罪惡中解放出來了,來跟隨那真正的道義。

 

詠 124  我們的救助是仰賴上主的名。 

 

*** 福  音 *** 

路 12: 39-4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賊幾時會來,他一定警醒,絕不讓自家被掘個洞。你們也必須準備好,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刻,是你們料想不到的。」

伯多祿說:「主啊,祢說這個比喻,是為我們的,還是為大家的?」

主回答說:「那麼,誰是那個忠信又能幹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眾僕人,按時分發糧食呢?當主人回來,看見他這樣做,這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把全部財產交給他管理。

但如果這僕人心裡想:『我的主人必會遲來。』就開始拷打僕人婢女,吃喝醉酒。那麼,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這僕人的主人就回來,把他斬了,使他與不忠信的人同樣下場。那明知主人意願,卻無準備,也不照主人意願辦事的僕人,必罰他受重重的拷打。

但那不知道卻做了該打之事的,可以受拷打。但那不知道卻做了該打之事的,可以少受拷打。因為凡接受多的,對他的要求也多;受委託得多的,向他索取的也更多。」   

福音反省:

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警醒」的習慣十分重要。當我們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所做的事情和所感受的情緒有所覺察,才不會被外在因素和內在情感所控制,因而能清醒、明智、且有效地處理好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和工作活動。

耶穌提醒我們做「警醒」的僕人,就是要我們擺脫機械式盲目的生活方式,過天主子女自由的生活,為主為人服務。然而,現代生活的繁忙節奏,加上各種媒體的推銷,這些因素都不知不覺地弱化我們的感知。祈願我們保持每日省察的習慣,在聖神的引導下警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