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就要收回你的靈魂』到來時,人手所造的錢財勢必盡付東流。

唯有帶著一顆『愛』心進入永恒,才能積存天上的財寶。

追求眼前有限的利益,得到的只是快樂;追求天國永恆的願景,得到的才是幸福。

 聖經在講到錢財的時候,往往提醒我們要小心,只要夠用就當知足,切勿陷入迷惑,落在網羅,敗壞在滅亡中。

上天給我們最大的恩賜,是我們擁有耶穌基督,祂是活水,是生命之糧。遠超一切財富之上。

如果在天主內一無所缺,因為天主是一切。

富有的方濟各‧亞西西,徹底的神貧之後,便說:「我的天主,我的萬有。」

 

*** 讀經一 ***  

羅4:20-25

弟兄們:

亞巴郎對於天主的恩許總沒有因不信而猶疑,反而信心堅固,歸光榮於天主,且滿心相信天主所應許的,必予完成。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算為他的正義』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個人寫的,而且也是為了我們這些將來得算為正義的人,即我們這些相信天主使我們的主耶穌,由死者中復活的人寫的;這耶穌曾為了我們的過犯被交付,又為了使我們成義而復活。

 

路 1:69-73,75

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

 

*** 福  音 ***         

路12:13-21

那時候,人群中有人向耶穌說:“老師,請吩咐我兄弟與我分開家業。”但祂回答:“人哪!誰指派我作判官來替 你們分家產呢?”他又對群眾說:“你們要當心,防範和避 免一切貪念。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大量財產。”耶穌對 他們講了這個比喻說:“有個財主,他的田地大豐收,便對 自己說:「我該怎麼辦?我已沒有足夠的地方儲存我的收成 了。

 

”又說:“我要這麼做,我要拆掉我的穀倉,另蓋幾個更 大的,我可以把我全部的麥子和我所有的貨物放進去。那 時我會對自己說:你已儲存了大量財物,夠用好多年了!該 放鬆休息啦,吃喝享樂吧!’但天主對他說:“愚昧的人!今 夜,你的生命就要被收回,那你的儲備要歸誰呢?”所以, 那只為自己積財,卻不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的人,便是這樣。

 

福音反省 :

福音以某人邀請耶穌為他以及其兄弟分割家產為序幕,從而引出有關戒避貪念的教訓。這人並沒有從耶穌的一系列奇蹟與講話中認出祂的天主性,而只是想利用祂的智慧辦理自己掛念的俗事。而耶穌通過有關財主的這個比喻警醒我們,錢財只是身外之物,再多也買不來生命的延續。祂並非對富有的人不屑一顧,而是對一心只想在地上積累財富而靈魂貧窮可憐的人提出警告。

 

財富本身並無好壞之別,關鍵在於人心。積累財富是人之常情,但這絕對不能成為生命的全部。身在塵世中的我們,對於現世財物的積累要有度,但要奮力為自己積累天上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