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從一人進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罪與死由亞當一人墮落而來;於是死亡就臨到眾人,

使眾人都受罪的奴役而犯罪。所以全人類都屈服在罪與死的權勢之下。

耶穌的十字架贖回了我們的罪,祂的復活催毀了死亡的權勢,把我們從死亡中釋放出來。

人命的贖價非常昂貴,不是用能朽壞的金銀等物,而是用無玷無瑕的羔羊基督的血贖回來的。

 

*** 讀經一 ***   

羅5:12,15,17-19,20-21

弟兄們:

就如罪惡藉著一人進入了世界,死亡藉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成義也是如此。如果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眾人身上。如果因一人的過犯,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那麼,那些豐富地蒙受了恩寵和正義恩惠的人,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為王了。

 

這樣看來:就如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被定了罪;同樣,也因一人的正義行為,眾人也都獲得了正義和生命。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了義人。但是罪惡在那裏越多,恩寵在那裏也越格外豐富,以致罪惡怎樣藉死亡為王,恩寵也怎樣藉正義而為王,使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永生。

 

詠 40 我的天主,承行祢的旨意為我所喜愛,祢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

   

*** 福  音 ***           

路 12:35-3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束上腰,點上燈,

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回來一樣。等他來到一敲門,立刻 給他開門。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是有福 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親自束腰,請僕人坐在餐桌 旁,親自伺候他們!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 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

耶穌要求門徒們「束上腰,點上燈」,意指警醒、隨時待命。國人常以「寬衣解帶」表達準備就寢,反之,「束腰」則代表尚在行動之中。很多隱修會都有一種傳統,即會士們入寢時需要束著腰帶,用以表示在夜間依舊等待上主隨時召叫。但是耶穌此處講述的主人,並非像這個世界中所謂的「上層人士」,等待他人服侍。這位主人親自束腰,並伺候僕人用餐,這一幕將我們帶入最後晚餐中耶穌跪下為門徒們一一洗腳的場景:造物主跪在受造物前。

 

祂兩次提到,醒寤等待的僕人是有福的。我們在懶散的時候,是否能及時警醒自己成為為祂點燈束腰的有福之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