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聖若望  (407年)

*** 讀經一 *** 

弟前 1: 1-2, 12-14

受命於我們的救主天主,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而成為他宗徒的我,保祿,寫信給你,在信仰方面成為我孩子的弟茂德。

願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你恩寵、慈愛和平安。我感激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他賜給我力量。因為他信任我,召我來服務。雖然我曾是個叛逆者、迫害者和暴徒,但他憐憫了我,因為那時我尚未信他,出於無知才做了那些事。我們主的恩寵格外豐富,使我在基督耶穌內有了信德和愛心。

 

*** 福  音 ***   

路 6: 39-42

那時,耶穌給群眾講了一個比喻:「難道盲人能給盲人帶路,而不會一起掉進坑裡?徒弟不會勝過師傅,即使他學了全部,也只能相似師傅。所以,為什麼你只看見兄弟眼中的木屑,卻不注意自己眼裡的大樑呢?你為什麼能對你兄弟說:『讓我為你剔除眼中的木屑』卻不看看自己眼中的大樑?假善人啊!先除去自己眼裡的大樑你能看清楚才可清除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福音反省:

耶穌問門徒:「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弟兄眼裡的木屑,卻不注意自己眼裡的大樑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愛批評,說閒話,覺得別人的意見太主觀,而不知自己已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我們總希望別人改變,或照我們的方式去做,因而引致人際關係衝突不斷!

其實,想改變別人就先改變自己!最明智的態度是放下自己的想法,站在別人的角度重新審視問題,找出有效的溝通模式。人的問題不再,事情就容易解決。反省我的溝通模式:我常將矛頭先指向他人嗎?我愛在人後說閒話嗎?或我能求恩自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