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雕尼削主教及同伴殉道  (258年)

聖若望‧良納第司鐸   (1609年)

*** 讀經一 ***

3:7-14

故而你們應知道,亞伯郎的子孫是那些依仗信仰的人。

聖經預見了,天主將通過信德之路賜予外邦人真正的正義。亞伯郎領受了此恩許:「萬邦都將因你獲祝福。」因此那些走信德之路的人,和有信德的亞伯郎同受祝福。反之,那些依恃律法的人會遭詛咒。

經上寫著:「不能完全實踐律法的人,要受詛咒。」可見沒人能憑著律法在天主面前成義,因為『義人憑信德生活』。律法對信德不以為然,只說:「謹守律法的人,將因此獲得生命。」基督把我們從律法的詛咒中救贖出來,他自己為了我們卻成了被詛咒的。

因為經上寫著:「凡被懸於木架上的,是可詛咒的。」這樣,在基督耶穌內,亞伯郎蒙受的祝福廣澤於外邦人,並且我們借著信德領受了恩許,那就是聖神。天主的恩賜是諾言,而非律法。

 

111 上主永遠念自己的盟約.

 

***    ***

11:15-26

那時,耶穌驅逐了一個啞魔後,有些人說:「祂是靠魔王貝耳則步驅魔!」於是,又有些人想試探祂,要求顯一個天上的神蹟。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他們說:「如果國家分裂內戰,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相繼傾塌。

如果撒旦分裂內戰 –-- 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 ---牠的國怎能不滅亡呢?如果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那麼你們的徒弟是靠誰驅魔呢?因此,他們將會判定你們錯了!但如果我是靠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一個壯漢全副武裝,守衛自己的家園,他的財產便安全。

但如果入侵者比他更強,且戰勝了他,就會搶走他依恃的武裝,再瓜分他的贓物。誰不與我一起,就是反對我;誰不把人聚集在我身邊,就是在拆散!當污靈從人裡面出來後,在乾旱地區游蕩,尋找棲息的地方,卻找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的房子去,我原是從那裡出來的。』

牠回去了,發現房子打掃乾淨,佈置整齊,便去帶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兇惡的邪靈進去,住在那裡;於是這人最後的處境,比先前更慘了。」

 

福音反省:

耶穌在此指出誹謗祂的猶太人犯了一個邏輯上的錯誤:魔鬼若驅逐魔鬼,那豈不是自取滅亡!魔鬼不會愚蠢到這個程度。那能驅逐魔鬼的,一定是強於魔鬼的對頭,即天主。所以耶穌是靠天主驅魔。既然如此,耶穌就是天主的人。誰故意誹謗祂,誰就站在祂的對立面,也就等於站在天主的對立面,即魔鬼的行列。

耶穌警告這些人,這是很危險的。因為生命就像一間屋子,如果不讓天主住進去,魔鬼就會趁虛而入,且會變本加厲地使人為奴。教宗方濟各說,誰不向天主祈禱,必向魔鬼祈禱,是同一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