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22-29

然而並非如此:律法書中處處就罪惡而撰寫

因此恩許只能通過對基督耶穌的信仰,賜給有信仰的人。在信德尚未來到之前,我們都被禁錮在律法之下,直待信德的出現。這樣看來,律法是導師,帶領我們歸向基督,使我們借著信德成義。然而,一旦信德來臨,我們便不再需要導師監護了。

你們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德而成為天主子女。你們所有人已領過洗禮,將自己奉獻給了基督,就是『披上了』基督的生命。此後,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都已在基督耶穌內合而為一了。如果你們是屬基督的,你們就是亞伯郎的後代,將領受天主給亞伯郎的恩許。

 

105 上主永遠懷念祂的盟約。

 

***    ***

11:27-28

當耶穌正說話時,人群中有個女人高聲對祂說:「那孕育祢、哺養祢的人,真是有福!」但祂回答說:「其實,那些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

 

福音反省:

耶穌完全没有貶低祂母親的意思,相反,祂大大地讚美她,並指出她「有福」的真正理由:瑪利亞首先不是因為是耶穌的母親才有福,而是因為她聽了,且遵守了天主的話,正如依撒伯爾對她的稱讚那樣(參閱路1:45)。聖奧斯定說:「瑪利亞在用身體懷孕聖言之前,首先在心裡懷孕了祂。」

換言之,正是因為瑪利亞全心聆聽,全力實行聖言,才被選為孕育聖言的母親。這其實不是專屬瑪利亞的特恩,當我們默想、聆聽和實行聖言時,聖言也會在我們的心裡和身體上「成為血肉」,即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