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1-5

無知的迦拉達人呀!

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已顯現在你們眼前,他們怎麼能迷惑你們呢?我只要你們告訴我這一點:你們領受聖神是由於遵守律法呢?還是由於相信福音?你們竟這樣無知嗎?你們靠聖神開始,如今卻要以肉身來結束。

以往的經驗竟然對你們毫無作用嗎?真的一點用也沒有嗎?天主賜給你們聖神,為你們行奇跡,是因為你們奉行了律法嗎?難道不是由於你們接受了信仰 。

 

1:69-75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為祂眷顧了祂的子民。

 

***    ***

11:5-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假如你們當中,有人半夜去找朋友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吧!因為我有一個受友剛從路上來到我家,我沒有什麼可以擺上桌子給他吃的。』那人在屋裡回答:『別來麻煩我啦!門已關上,我和孩子們都在床上睡了。

我不能起來拿東西給你!』但是我告訴你們,如果那人不顧友情而不肯起身拿餅給他的朋友,也會因為朋友不怕羞地煩擾他,逼使他起身給受友所需的一切。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賜給你們;你們尋找,就必找到; 你們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必得到;尋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必會打開。

你們中間有做父親的,如果你的兒子要魚,會把蛇當作魚給他嗎?或者他要雞蛋,卻給他一隻蠍子嗎?你們即使是邪惡的人,也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是更要把聖神賜予求祂的人嗎?」

 

福音反省:

耶穌藉此比喻向我們保證,只要堅持祈禱,天主就會俯聽。因為天主是比我們的父母更愛我們的「天父」,願意把「好東西」給我們。這說明天主知道什麼為我們更好;而為我們最好的,就是聖神。

聖神是天主的精神,有了天主的精神,就有了面對一切的智慧和能力;相反,如果没有聖神,即使我們得到一切想要的,也未必能將其善用,幫助我們得救。換言之,耶穌要我們堅持祈禱,其實不是為得到我們想要的,而是要我們在面對困境時擁有天主的精神,因為聖神指引我們如何超越困境,變得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