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納 3: 1-10

雅威再次傳話給約納:「你應去氣派的尼尼微城,在那裡宣講我啟示你的話。」

約納這次順從了雅威的指示,動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城氣勢宏偉,用三天時間才能穿越整座城池。約納走了一整天,開始訓誨城中居民:「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城中人信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城中不論大小都身披苦衣。尼尼微王也聽說了這事,立即走下寶座,脫去皇服,披上苦衣,坐到灰土裡。

他又在尼尼微城傳達聖旨:「以國王與王族的名義,命城中人、畜及牛羊,不可吃任何東西,無論是食物還是水。讓人與牲畜都披上苦衣。人們要高聲呼求天主,改棄自己的邪惡,停止暴力。誰知道呢?天主或許會回心轉意,收回烈怒,饒過我們的性命。」天主看見他們的行動,又見他們棄絕了邪路,就心發慈悲沒有按原計劃毀滅尼尼微城。

 

詠 130 上主,祢若細察我的罪愆,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

 

*** 福  音 *** 

路 10: 38-42

 那時,耶穌和門徒們繼續上路,進了一個村莊,有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迎接耶穌到家裡。她有個妹妹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說話。但瑪爾大伺候的工作很多,忙碌紛亂,就上前來對祂說:「主啊!我妹妹丟下我一人伺候,難道祢不介意嗎?叫她來幫幫我吧!」

但是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又紛亂!但其實所需要的只有一件。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是不該奪去她的。」

 

福音反省:
路加福音描述瑪爾大和瑪利亞兩姐妹的特質,呈現兩人關係緊張的情節。耶穌關注的對像是瑪爾大,她正為許多工作而心煩意亂,而耶穌給的建議是:「其實最需要的只有一件。」

傳統上以為,耶穌舉揚瑪利亞的默觀祈禱,卻貶抑瑪爾大的使徒忙碌。其實,對現代人而言,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是難以避免的,而耶穌明智的建議適合每一個人採用,那就是分清楚優先順序的重要性。求主幫助我做選擇時,考量人優先於事,並專心一意做好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