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宜主教及同伴殉道 (258年)

聖若望‧梁納迪司鐸 (1609年)

*** 讀經一 *** 

納 4: 1-11

可是約納見此卻很不高興,心中十分怨恨。

他向雅威祈禱,說:「哎,雅威,我還在自己的國家時不就說過這話嗎?為此我逃往塔爾史士,因為我知道你慈悲寬仁,不輕易動怒,滿心慈愛,不願降災禍。雅威,現在我求你拿走我的性命,我活著倒不如死了好。」可是雅威回答說:「你有什麼理由生氣呢?

」約納就出了城,來到東面,在那裡為自己搭了個棚子,他坐在棚下,想看看尼尼微到底會出什麼事。雅威讓一株蓖麻長過約納的頭頂,為他遮陽,減輕他的煩惱。約納十分喜歡這株蓖麻。但是第二天天剛亮,天主派了一條蟲來咬這植物,蓖麻就枯萎了。

太陽升起後,主又安排了酷熱的東風,太陽熱辣辣地直照約納的頭,他開始暈眩,就又求主讓他快點兒死去,說:「我覺著死更舒服些。」雅威問約納:「你覺得有理由為這株蓖麻生氣嗎?」

約納回答道:「我有足夠的理由生氣求死。」雅威說:「對於這株你從未付諸辛勞的蓖麻,你尚且如此關心,它不過是朝生暮死的植物罷了!尼尼微城中有十二萬稀裡糊塗、不分青紅皂白的居民,他們還有許多牲畜,難道我不該憐憫這樣一座大城嗎?」

 

 詠 86 上主,祢是良善慈悲的天主。

 

*** 福  音 *** 

路 11: 1-4

有一天,耶穌在某處祈禱;祈禱完了,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吧,就像洗者若翰教他的門徒一樣。」

祂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 父啊!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求祢天天賜給我們每日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所有虧負的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福音反省:

我們對約納先知的故事耳熟能詳。他先是躲避天主,不前往尼尼微城去傳達天主的訊息。等到尼尼微人因他的宣講而悔改,獲得天主的寬恕之後,他又對天主的仁慈大為不滿,忿忿不平。整個故事,從頭至尾,約納先知總是以自己的標準和尺度去丈量天主和對待他人。

我們是不是也常犯和約納一模一樣的毛病,總是透過有色眼鏡去審視和判斷天主和他人呢?耶穌教導我們祈求免於陷入誘惑的恩寵,且讓我們今天祈求以天主寬恕我們的驕傲,意識到自己的觀點有限度,並學習以天主的眼光去看。我能放棄自我,在生活中實踐寬恕之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