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哈 1: 2-3; 2: 2-4

上主,(…..) 難道祢喜歡坐視暴虐?我滿眼看到的都是暴怒、殘害和爭吵。

上主「把這個神視寫下來,刻在版上,使人們容易讀出來。因為這神視指定一個時期,必會實現,決不會有錯。如果不在你認為的日期到來,你應等待,它必定來到,不會耽擱。心術不正的人,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信德得生命。」

  

詠 95 你們今天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頑。

 

*** 讀經二 *** 

 弟後 1: 6-8, 13-14

 我要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熱地燃燒起來。因為天主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精神,而是那大能、愛與自律的精神。所以,不可羞於為我們的主作證,或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感到羞恥,卻要依靠天主的力量,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你要以信德和在基督耶穌內的愛德,堅持把從我聽到的健全道理,作生活的模範;依靠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守護你所領受的美好託付。

 

*** 福  音 ***

 路 17: 5-10

 那時,宗徒們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主回答說:「如果你們的信德像一粒芥子,就是對這棵樹說:『連根拔起,移到海裡去』而它也會聽從你們。

你們中間,有誰會對那耕地或放羊,從田裡回來的僕人說:『來,快坐下吃飯吧』而不是說:『為我準備晚飯,束上腰帶,侍候我;等我吃喝以後,你才去吃喝』難道僕人辦好所吩咐的事,主人需要道謝嗎?你們也是這樣,辦好所吩咐你們的事情以後,『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我們當做的事。』」

福音反省:

哈巴谷先知對天主的「怨言」代表許多人的心聲,尤其是長期面對痛苦、挑戰和壓力而看不到出路時,更會對先知的心聲感同身受。但是,天主對先知的答覆卻是溫和又堅定的:正義雖會遲延,決不誤期!

因這一承諾,兩千多年來,無數基督徒們面對迫害、打擊和考驗時,如同宗徒們一樣懇求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我們等待救恩實現的過程,就是背負十字架,與基督一起踰越的旅程。當我們辦好主所吩咐的事後,便能感念天主培育我們成為僕人的用心。我是否具備堅忍的精神來背起生活上的十字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