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碧岳五世1573年欽定,107日為玫瑰聖母瞻禮。

羅馬天主教與土耳其交戰,聖母保護教會攻克異教徒,這場戰役的勝利,

教宗歸功於開戰前軍隊誦念玫瑰經的功效。

主曆一七一六年八月五日,教友們又大勝土耳其軍隊,獲得光榮的勝利。

因此教宗格勒孟九世,通令普世教會慶祝這個瞻禮。

 

玫瑰聖母

*** 讀經一 *** 

迦 3:7-14

 故而你們應知道,

亞伯郎的子孫是那些倚仗信仰的人。聖經預見了,天主將通過信德之路賜予外邦人真正的正義。亞伯郎領受了此恩許:「萬邦都將因你獲祝福。」因此那些走信德之路的人,和有信德的亞伯郎同受祝福。

反之,那些依恃律法的人會遭詛咒。經上寫著:「不能完全實踐律法的人,要受詛咒。」可見沒人能憑著律法在天主面前成義,因為『義人憑信德生活』。律法對信德不以為然,只說:「謹守律法的人,將因此獲得生命。」基督把我們從律法的詛咒中救贖出來,他自己為了我們卻成了被詛咒的。

因為經上寫著:「凡被懸于木架上的,是可詛咒的。」這樣,在基督耶穌內,亞伯郎蒙受的祝福廣澤于外邦人,並且我們藉著信德領受了恩許,那就是聖神。

 

詠 110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路 11:15-26

那時,耶穌驅逐了一個啞魔後,有些人說:「祂驅魔,是靠魔王貝耳則步的力量!」於是,又有些人想試探祂,要求祂顯一個天上的神蹟。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他們說:「如果國家分裂內戰,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相繼傾塌。如果撒旦分裂內戰 --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 -- 牠的國怎能不滅亡呢?

假如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那麼,你們的徒弟是靠誰驅魔呢?因此,你們的徒弟將是你們的判官!但如果我是以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當中了!一個壯漢全副武裝,守衛自己的家園,他的財產便安全。但如果入侵者比他更強,且戰勝了他,就會搶走他依恃的武裝,再瓜分他的贓物。

誰不與我一起,就是反對我;誰不把人聚集在我身邊,就是使人潰散!當一個污靈從人身上出去後,在乾旱地區遊蕩,找地方休息,卻找不著,便說:『我要回我的家去,我是從那裡出來的。』回去一看,見這家打掃過了,整潔有序,便去領來七個比自己更凶惡的邪靈,一起進去,住在那裡。結果這人的情況,比當初更慘了。」

 

福音反省:

中國人常說「家和萬事興」,耶穌也為門徒們祈求天父,願他們「合而為一」,就如同祂在父內,父在祂內。然而可悲的是,人類社會也罷,教會團體也好,卻常常被各種紛爭、矛盾、仇恨撕裂,導致原本可以憑著團結一心實現的目標,最終無果而終。

導致這種分裂的原因雖然很多,但最根本的仍然出自人性的自私、欲望和傲慢。為此,耶穌今天也對症下藥,給出了最好的「反分裂」措施:和祂在一起,把人聚集在祂身邊!這樣的措施絕不是為了耶穌自己的光榮和權威,而是因為祂是「一切的首生者」,是「萬有中的萬有」,除非經過祂,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