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拉達位於今日土耳其境內。保祿在大馬士革被主耶穌親自召叫,證明他傳的福音的正確性。

保祿強調人的得救是出於恩寵,只要相信天主的仁慈,就算為正義。

迦拉達人忽略了因信德成為天主的子女,脫離了罪惡的桎梏,已成為受造新人。

聖勃路諾司鐸    (110年)

*** 讀經一 ***

迦3:1-5

無知的迦拉達人啊!

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已活現在你們跟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願向你們請教這一點:你們領受了聖神,是由於遵行法律呢?還是由於聽信福音呢?你們竟這樣無知嗎?你們以聖神開始了,如今又願以肉身結束嗎?你們竟白白受了這麼多的苦嗎?果然是白白地嗎?天主賜與你們聖神,並在你們中間施展了德能,是因為你們遵行法律呢?還是因為你們聽信福音呢?

 

路 1:69-75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為祂眷顧了祂的子民。

 

*** 福  音 ***   

 路11:5-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假如你們當中,有個人半夜去找朋友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吧!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剛從路上來到我家,我沒有什麼可以擺上桌子給他吃的。』那人在屋裡回答:『別來麻煩我啦!門已關上,我和孩子們都。

我不能起來拿東西給你!』但是我告訴你們,如果那人不顧友情而不肯起身拿餅給他,也會因為他不怕羞地煩擾他,逼使他起身給他所需要的一切。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就賜給你們;你們找,就必能找到;你們敲門,就為你們開門。

因為凡求的,必得到;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必會打開。你們中間有做父親的,如果你的兒子要魚,會把蛇當作魚給他嗎?或者他要雞蛋,卻給他一隻蠍子嗎?你們當中,即使是邪惡的人,也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更要把聖神賜予求祂的人!」

  

福音反省:

假如我們把今天的福音理解為如果我們的祈禱還不夠「煩」祂,天主就不會答應我們的祈求,那就錯了,因為耶穌早就告誡過門徒們,不要「以為說的多就會得到應允」。一些聖經學家的建議非常有意思:

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來解讀今天福音中講的這個「敲門,門就開」的例子,把「睡在床上的主人」想像成是我們自己,而門外那位「為了給朋友討餅吃而不斷敲門煩擾我們的」是天主,就會意識到,我們身邊有各種急需幫助的人,天主正在為了他們而敲我們的門,希望我們起來向他們施與援手。這種情況下,我們還要繼續充耳不聞、無動於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