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撒瑪利亞人長時間受猶太人輕視,反行其道對敵人動了慈心,行了愛德。


 愛德的表現,實踐了天主十誡: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

耶穌說:你們也照這樣做罷!

 

 

*** 讀經一 ***   

迦1:6-12

弟兄們:我真奇怪,

你們竟這樣快離開了那以基督的恩寵召叫你們的天主,而歸向了另一福音;其實,並沒有別的福音,只是有一些人擾亂你們,企圖改變基督的福音而已。但是,無論誰,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給你們宣講的福音,與我們給你們所宣講的福音不同,當受詛咒。

我們以前說過,如今我再說:誰若給你們宣講福音與你們所接受的不同,當受詛咒。那麼,我如今是討人的喜愛,或是討天主的喜愛呢?難道我是尋求人的歡心嗎?如果我還求人的歡心,我就不是基督的僕役。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所宣講的福音,並不是由人而來的,因為我不是由人得來的,也不是由人學來的,而是由耶穌基督的啟示得來的。

 

詠 110 祂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路10:25-37

那時,一個法學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耶穌說:「法律寫了什麼?你是怎麼讀的?」他回答說:「你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自己。」

耶穌說:「你回答得對,照樣做,便得到生命。」他還想證明自己是正義的,又追問耶穌說:「但誰是我。近人呢?」耶穌回答說:「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里哥去,卻落在強盜手裡;他們把他剝光衣服,打得半死,丟在路邊便走了。那時,有個司祭走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卻從路的另一邊走開了。

又來了一個肋未人走到那裡,看見他,也從旁邊走過去了。但有一個旅行的撒瑪黎雅人路過他身邊,看見他,便動了慈悲的心,走下前給他包紮,在傷口抺上油和酒,扶他上自己的驢子,送到客店,悉心照顧。

第二天,他會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照顧他,如果你用了更多的錢,我回來時補給你。』你認為這三個人當中,誰是那被刼者的近人呢?」他回答:「是那以慈悲對待他的人。」耶穌便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福音反省:

面對一個遭遇不幸的路人,司祭和肋未人採取了視而不見的冷漠態度,但善心的撒瑪黎雅人卻二話不說,毅然決然地出手相助,其情其景令人動容。就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教宗方濟各在其2020年發佈的《眾位弟兄》通諭中,就是以此善心的撒瑪黎雅人為表率。

呼籲全世界團結一致,休戚與共,拒絕個人主義、民粹主義、宗教和文化沙文主義,以及唯利益為目標的新自由市場經濟,真正讓福音精神落實在個人、家庭、教會、政治等領域,共同營造人類友誼和社會正義。求天主打開我們封閉狹隘的心,拒絕自私和冷漠,選擇和平與互助互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