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易國王 (1270年)

聖若瑟·加拉桑司鐸  (1648年)

*** 讀經一 ***           

得前 2:9-13

弟兄們,記得我們的辛勞和憂苦吧!

向你們傳播天主福音時,我們日夜工作,免得成為你們的負擔。你們和天主都可作證,我們對待你們信友是聖潔、公義、無可指摘的。你們知道我們對待你們每個人,就像父親對待孩子一般。我們鼓勵、教導你們,要求你們的生活方式相稱於那召選你們進入他的王國和榮耀的天主。

為此,我們不斷感謝天主,因為你們從我們這裡接受了天主的聖言,你們並沒有將其視為人的語言,而是作為天主真正的聖言來領受。這聖言正在有信仰的你們中產生效力。

 

詠 139 上主,祢鑑察我,也認清了我。

 

*** 福  音 ***      

瑪 23:27-32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就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表漂亮,裡面卻是死人的骨骸和各種不潔。同樣,你們外表看似正人君子,裡面卻充滿了虛偽和邪惡!

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又說:『如果我們生在祖先的時代,決不會與他們合夥殺害先知。』你們這樣說,已承認自己是殺害先知者的後代,現在你們去完成祖先開始了的暴行吧!」
 
福音反省:

有關潔與不潔的規定中,最不潔的當屬屍體,凡是碰到的人,為期一個禮拜算為不潔(民19:11); 法利塞人甚至相信,只要自己的影子碰到屍體或墳墓,都會沾染不潔。因此,每年在逾越節之前的春天,不明顯的墳墓都要以粉末刷白,來警告路人不可靠近。

耶穌形容偽善經師和法利塞人就像這種墳墓(路11:44),甚至是殺害先知者的後代(耶26:20-23;編下36:15-16)。對照經師和法利塞人,看看我自己內是否也有某種偽善需要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