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

*** 讀經一 ***         

默 21:9-14

那拿著滿盛最後七種災禍之杯

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告訴我說:「來,我把羔羊的淨配新娘指給你看。」他使我神魂超拔,來到一座又高又大的山上,指給我看那座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來的聖城耶路撒冷。這城具有天主的光榮;她的光榮好似貴重的寶石,光彩奪目亦如水晶、碧玉。她的城牆又高又大;有十二座城門,由十二位天使守護。門上刻著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東面三門,北面三門;南面、西面也各有三門。城牆有十二座基石,上面刻著羔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十二個名字。

 

詠 145 上主,願祢的一切聖徒讚美祢,講述祢王國的光榮。

 

*** 福  音 *** 

若 1:45-51

那時,斐理伯找到納塔乃耳,對他說:「梅瑟法律和先知書上所寫的那位 ,我們找到了。祂就是若瑟的兒子,納匝肋人耶穌。」納塔乃耳對他說:「納匝肋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說:「你來看吧!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談論他說:「這是個真正的以色列人,心裡没有詭詐。」納塔乃耳問耶穌:「祢從那裡認識我的?」耶穌回答說:「斐理伯找你以前,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你了。」

納塔乃耳立刻高聲回答:「老師!祢是天主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將看見比這更偉大的事!」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對你們說:你們將會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

 

福音反省:

初期教會傳統認為,若望福音中的納塔乃耳,和對觀福音中十二門徒之一的巴耳多祿茂是同一個人。最初,納塔乃耳極具懷疑,但藉著與耶穌的這段談話,便立刻果斷地宣認耶穌是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而耶穌告訴他將要見到更偉大的事。「天開」,表示有極重要的啟示;「人子身上,上下往來」,暗指耶穌是天人之間的新路,一如雅各伯神視中的天梯(創28:12),帶我們邁向天父。我們何時可以摒棄自己的懷疑而全心跟隨主耶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