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得前 1: 1-5, 8-10

保祿、息耳瓦諾和弟茂德致書給在天主父及主耶穌基督內的得撒洛尼教會。

願恩寵和平安常與你們同在!我們無時無刻不為你們眾人感謝天主,也不斷地在我們的祈禱裡記掛著你們。在我們的天主父前,我們從不忘記你們因信德所行的功績,以愛德所行的慈善,以及因盼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堅忍。天主鍾愛的弟兄們,我們沒有忘記你們是如何蒙召的。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僅是用言語,還由聖神和許多神跡來使你們感到信服。

你們也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所過的生活方式。因為主的聖道是通過你們傳播到馬其頓、阿哈雅,甚至更遠的地方。且你們對天主的信德已傳遍了各地,我們不需再說什麼了,正是那些人曾說到我們是如何在你們那裡工作;你們怎樣與偶像崇拜決裂,皈依了天主,為真實永生的天主服務;並期待耶穌-天主從死者中復活的聖子,自天降下拯救我們脫免那將臨的懲罰。

 

*** 福音 ***

23: 13-22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在人面前把天國封閉了;自己不進去,別人要進入,你們又不准許!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因為你們假裝作長久的祈禱,藉此吞没寡婦的房屋;你們必要遭受更重的懲罰!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啊,假善人!你們走遍天涯海角,為使一個人信教;他一入教,你們卻使他變成地獄之子,比你們壞雙倍!你們有禍了!瞎眼的嚮導!你們說:『誰指著聖所發誓,没有效力;但誰指著』」

聖殿內的金子發誓,就必須遵守誓言。』盲眼的糊塗人呀!哪樣貴重呢?是金子,還是那使金子成的聖殿?你們還說:『誰指著祭壇起誓,没有效力;但誰指著祭壇上的供品發誓,就必須遵守誓言。』

盲眼的人呀!哪樣更貴重呢?是供品還是使供品成聖的祭壇? 那指著祭壇發誓的,就是以祭壇和擺在上面的一切來起誓。凡指著聖殿發誓的,以聖殿及住在其中的天主發誓。凡指著天發誓的,就是指著天主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天主發誓。

 

福音反省:

不少人因教會的宣講而領洗入教,但信教後卻有不少人質疑信仰的真誠而不想去教堂或離開教會。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很多,例如教友信仰與生活落差的壞榜樣,教會內部的紛爭、奢華和虛偽等現象。在福音中,耶穌嚴厲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虛偽的心態和做法。

今天,每一位基督徒都有責任活出宣講的福音,幫助教會革新。求主讓我虛心地聆聽天主聖神,誠實地反省生活,並勇敢革除不合福音教導的舊習,不以「傳統」為藉口當「瞎眼的嚮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