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得前 2: 1-8

弟兄們,你們知道,我們到你們那裡並非沒有效果。我們曾在斐理伯遭受苦難和淩辱。

可是,依賴天主,我們就有勇氣給你們宣講福音,儘管反對勢力是那麼強勁。我們的勸勉並非出於幻想,亦非出於不潔的動機或欺詐。既然天主選拔了我們,委託給我們傳福音的工作,我們就宣道;不為取悅於人,而為取悅那考驗我們心靈的天主。

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諂媚你們,也沒有貪錢的念頭,天主可以為證;我們也從不向你們或別的任何人尋求榮耀。作為基督的宗徒,我們本有權利受人服侍,但我們謙卑地生活在你們當中,如同一位哺育嬰兒的母親。我們如此眷愛你們,不僅樂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連我們的性命也樂意交付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心愛的兄弟!

 

*** 福音 ***

23: 23-26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把一切都獻上十分之一,包括薄荷、茴香和蒔蘿,卻忘記法律上更了履行律法上最重要的公義、憐憫和忠信!這些你們固然要實行,其他也不可忽略。

盲眼的嚮導!你們把水過濾,免得吞下蚊蟲,卻吞下了駱駝!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搶奪和貪婪。盲眼的法利塞人!應該先洗淨杯盤的裡面,才會使外面也潔淨!」


福音反省:

《聖詠》一三八篇明確地告訴我們,天主對人明察秋毫,無所不知;在福音中,耶穌則進一步責斥經師和法利塞人「瞎眼」和「假善」,原因是他們「抓了芝麻、丟了西瓜」,重視細節,忘記精神,只做表面文章。

今天我們也應對此以為鑑,一旦忘卻天主的全知及人的限度,就會用人的看法和標準來判斷事物,最終和真理漸行漸遠,成為自以為是的偽君子和假善人。祈求天主賜給我們恩寵,「謙遜地與主同行。」我以天主的方式去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