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上 3:3b-10, 19

 撒慕爾睡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殿內。

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裡!」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說:「我没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

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

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幼童,便對撒慕爾說:「去睡吧!假使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

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上主走近,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没有一句落空。

 

詠 40 上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讀經二 ***

格前 6:13c-15a, 17-20

弟兄們,人不是為了行淫才有身體,身體卻是為了主而存在,上主也是為了救這身體而來;而且天主已使主復活了,也必要用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肢體嗎?

這樣,我可以拿基督的肢體當作娼妓的妓體嗎?絕對不可!你們若與主聯合,便是與祂合為一個精神。所以,你們必須戒避淫亂!人的各種罪過都是在身體以外犯的,唯有行淫亂的罪,是在冒犯自己的身體。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天主賜給你們的聖神已居住在你們內嗎?

你們對自己的身體再没有主權了,因為你們原是用高價贖回來的,所以,就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吧!

     

*** 福  音 ***

若 1:35-42

那時,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裡。耶穌走過時,若翰注視著祂說:「看,天主的羔羊!」兩個門徒聽了這話,就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看見他們跟著自己,就問:「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即老師的意思),祢住在哪裡?」

耶穌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就去看了祂的住處,當天便留在祂那裡。那時大約是下午四點鐘。那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耶穌的兩個人中,有一個是西滿伯多祿的兄弟安德肋。他首先去找到自己的兄弟西滿,對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思就是基督)。」

安德肋就帶著西滿去見耶穌。耶穌注視著西滿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將叫『刻法』(即磐石的意思)。」

 

福音反省:

天主召喚小撒慕爾時,他還未能知道召叫他的是誰,自己因年少無知而錯下判斷;啟蒙他的卻是那位不稱職,將要被天主拋棄的大司祭厄里。當若翰的兩位門徒得到指點,前去跟隨耶穌時,他們也不知道耶穌是誰,但他們懷著開放的態度,讓自己的生命與這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相遇。「來看看吧!」正是這一步把他們帶到天主的奧蹟中。

天主的行徑是超越人理智所能明白的,我們唯有讚歎祂的奧妙。進入天主的奧蹟中,就是讓以往思念世俗之事的我們,成為聖神的宮殿。這轉變是天主臨在人間的標誌。我有經歷這神聖的轉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