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希 4:12-16

天主的話是活潑有效力的,

比雙刃的刀鋒還要銳利。它能穿透靈魂和神魄,刺過關節和骨髓;也能深入洞察暗藏人心的念頭和意念。任何受造物都無法在他面前有所隱藏,都要暴露在他面前,我們必須向他交帳。我們既已有一位了不起、升了天的大司祭-天主之子耶穌,我們就要堅定我們的信德。

我們的大司祭並非不瞭解我們的脆弱;除了他是沒有罪的這一點以外,他自己也像我們一樣飽受磨難。所以我們應滿懷信心地來到恩寵的御座前,以領受慈悲,並借恩典得到及時的扶助。

 

詠 19 上主,祢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

 

*** 福  音 ***

谷 2:13-17

那時,耶穌又出去,來到海邊,眾人都來到祂面前,祂就教導們,當祂路過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那裡。便對他說:「跟隨我吧!」肋未就起身,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肋未家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與耶穌和門徒們一起吃飯。

有許多人已跟隨了耶穌。法利塞黨的一些經師看見耶穌和罪人及稅吏一起吃飯,就對耶穌的門徒們說:「怎麼!祂竟跟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耶穌聽到了就回答他們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生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為召叫義人,而是為召叫罪人。」

 

福音反省:

召喚稅吏肋未的事件,說明耶穌的使命是有取向的,祂來是為召叫罪人。法利塞人卻覺得耶穌此舉與祂的師傅身分格格不入,肋未也同樣驚訝於耶穌對他的邀請。兩者回應不同,因為態度不同,前者封閉,而後者開放。

法利塞人在自命為義人的狀態中自滿,肋未卻因被視為罪人而不安,這使他生命受束縛而無自由,因而期望釋放之日。聖神藉著耶穌的一句話,進入他的心中,使他馬上起身跟隨耶穌。渴望救贖的人,往往會積極把握機會,回應福音,獲得救恩。我是渴望救贖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