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開始

*** 讀經一 ***

希 5:1-10

 大司祭都是從民間選出,

作為人們的代表,來行天主的事,為人贖罪,獻上犧牲祭供品。由於他自身也為軟弱所困,所以能理解無知和迷失的人。因此,他不但為人們的罪奉獻,也為他自己的罪奉獻犧牲祭品。無人能自封這個尊位,唯有蒙天主召選,像亞郎一樣的人。

連基督也沒有自封自榮為大司祭,而是天主向他說了:「你是我的子,今天,我生了你。」另外還說:「你要按默基瑟德的品級,成為永遠的司祭。」耶穌尚在人世具有肉身時,他曾以呼號和淚水,向那位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祈禱哀求:他因虔誠恭敬而獲得垂聽。

即使是為兒子的他,也要在痛苦中學習順從謙恭。在他達到完美之後,他就成為那些對他順從謙恭的人永遠的救恩。應驗了天主宣佈的:按默基瑟德品級的大司祭。

 

詠 110  禰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為司祭。

 

*** 福  音 ***

穀 2:18-22

那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都在禁食,有些人就來問耶穌:「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都在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不禁食呢?」耶穌回答說:「新郎還與客人在一起時,客人怎能禁食呢? 只要新郎還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不能禁食。

可是等到有一天,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他們就要禁食了。没有人會用一塊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新布補丁會撕裂舊衣服,使破綻更大。也没有人會把新酒裝進舊皮囊裡,因為酒會脹破皮囊,那麼酒和皮囊都糟蹋了。所以,新酒要裝在新皮囊裡!」

 

福音反省:

耶穌新的教訓衝擊著古舊的習俗,不是予以廢除,而是加以完成它;祂就是新郎,同時帶來新氣象。我們該透視祂的使命部份:新郎被帶走時,禁食使成了等待和盼望的記號。「舊皮囊新酒」的比喻表示,新舊傳統明顯有差異,若果古舊的没有更新,終究會因不合時宜而失去意義,從而被淘汰。

同樣,舊約中由人間選拔,為自己和他人奉獻贖罪祭的大司祭,也要被新約的中保耶穌基督所取代,為盟約能繼往開來。這位基督,曾在苦難中學習了服從,獻上了祈禱和懇求,祂是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永恆大司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