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策林及聖伯多祿殉道 (304年)

 

*** 讀經一 ***

伯後 3:12-15, 17-18

 等待和盼望主的日子來臨。

那日諸天要在火焰中焚毀,地上諸物將熔化在烈焰裡。但我們按天主的許諾,期待一個正義統轄的新天新地。 親愛的弟兄們!如果這些是你們所期待的,那麼努力去過聖潔無瑕的生活,便能安心見主。要把主的耐心看作我們得救的機緣。關於這點,我們親愛的弟兄保祿,已用天主給他的智慧寫給你們了。

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已聽到告誡,就要嚴加提防:怕的是壞人引誘你們,使原本立場堅定的你們又跌倒失敗。你們要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和愛中成長,願光榮歸於他,從如今至永遠。阿們。

 

90 上主,世世代代,祢是我們的安宅。

 

***    ***

12:13-17

那時,司祭長和經師派了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的人來見耶穌,要用祂的言語作圈套來陷害祂。他們來到,對祂說:「老師,我們知道祢為人誠實,不偏不倚,因為祢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照真理傳授天主的道路。那麼,納稅給凱撒,是否合法?我們該不該納稅給他們?」

耶穌知道他們的偽善,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銀幣來給我看!」他們拿了一個來,祂對他們說:「這是誰的肖像和名號?」他們對祂說:「凱撒的。」耶穌便對他們說:「屬於凱撒的,應納給凱撒;屬於天主的,應納給天主!」他們對祂感到十分驚訝。

 

福音反省:

「屬於凱撒的,應納給凱撒;屬於天主的,應還給天主!我們常用這句話詮釋政教關係。

但從今天的福音內容中,我們看到耶穌更在意我們作為人的尊嚴和地位:凱撒把其頭像印在錢幣上,以宣示自己的王權;但天主卻按照祂的肖像和模樣造了人!正因如此,面對一個活生生的人,我們不能簡單地按照其外在的社會地位、經濟狀況、文化程度,甚至長相容貌去區別對待。

這些「屬於凱撒的」層面,就讓它們歸於「凱撒」;但讓屬於天主的,歸於天主!換言之,讓我們透過外在表像,來朝拜那寓居每個人內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