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已亡

*** 讀經一 ***

6:3-9

你們知道:我們眾人受洗進入基督耶穌內,

也就是受洗與他同死。經過這一洗禮,我們與他同歸於死,一起被埋葬。又如基督借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同樣地,我們也要開始新生活。因為如果我們與他合一,經歷他的死亡,我們必然也將經歷他的復活。我們的舊我,已跟基督同釘於十字架上。

其中的惡性已被摧毀,好叫我們不再做罪惡的奴隸。因為人一死,就脫離了罪惡,無所虧欠。但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將與他同生。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會再死;死亡再也無法支配他。

 

25 上主,凡期望祢的人決不失望。

 

***    ***

25:31-46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當人子在祂的光榮中來臨時,有眾天使伴隨,祂要坐在祂光榮的寶座上。所有的民族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一一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祂的右邊,山羊放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右邊的人說:『來吧,我父所祝福的人!來承受在創造世界以來給你們預備的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我喝的;我在異鄉作客,你們接待了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衣服穿;我生病,你們照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就給祢吃,或渴了就給祢喝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在異鄉作客就接待祢,或衣不蔽體就給祢穿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生病或坐入獄就探望祢呢?』君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

 

※第二台彌撒讀經:

  智 3:1-6, 9

  詠 103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

  路 7:11-17

 

※第三台彌撒讀經:

 弟後 2:8-13

  詠 27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若 6:37-40

 

福音反省:

教會在今天追念所有過世的人,以多次舉行感恩祭的方式為他們祈禱。對亡者的追念,也提醒我們思考個人必然的終向。福音有關公審判的描述向我們指出,個人的生命處在關係之中,是關係決定我們是怎樣的人;不論生前和死後,我們都脫離不了關係。

個人命運與他人命運的息息相關,使我們將要接受的審判,總是相對於他人的審判;我們對他人的愛與傷害,就是構成我們日後的命運。而基督在愛內與所有需要被愛的人結為一體。我們能不能與基督相結合,就在於我們有没有愛那些需要被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