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節

*** 讀經一 ***

7:2-4, 9-14

若望,我,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

他拿著永生天主的印,向那有權破壞大地和海洋的四位天使大聲呼喊,說:「不可破壞大地、海洋和樹木,等我們在我們天主僕人的額上蓋上印。」我就聽到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被蓋了印的人數共有十四萬四千。

這些事之後,我觀望,看見極大的群人,没有人能數得清,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和各語言,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身穿白衣,手拿棕櫚枝,齊聲高呼說:「救恩屬坐在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也屬羔羊!」

所有站在寶座、長老和四活物周圍的天使,都在寶座前俯伏於地,朝拜天主,說:「阿們!讚頌、光榮、智慧、感謝、尊貴、大能和力量,都歸於我們的天主,世世無窮。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這些穿白衣的人是誰?他們從哪裡來?」我對他說:「大人,你是知道的。」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過大磨難出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裡把衣裳洗得潔白。」

 

24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

 

*** 讀經二 ***

若一 3:1-3

 親愛的弟兄:你們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兒女,我們也確實如此!這世界之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

可愛的諸位,如今我們是天主的兒女,但-將來怎樣,還没有顯明。但我們知道的是:當祂顯現時,我們會相似祂,因為我們必將看見祂是怎樣的。而且,凡對祂懷有這希望的,必聖潔自己,如同祂是聖潔的一樣。

***    ***

5: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

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他們要得到飽足。

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
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你們因為是我的門徒而被人辱罵和迫害,受各種惡言誹謗時,你們就是有福的。你們歡喜快樂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一如你們以前的先知,也受了人們同樣的迫害。」

 
福音反省:

教會把聖人列品前的那一階段稱為「真福」階段,這意味著所有聖人都是獲得真福者;或者只有獲得真福者,才能成聖。「真福」不是人們平常所想的福樂狀態,而是耶穌在「山中聖訓裡所講的八端真福。

八端真福,尤其是最後一端「受迫害」,與世俗的福樂可謂大相徑庭。它們是使人走近天主,生活在天主內的條件。天主是至聖者,也是人真正的幸福本身。所以,誰活出八端真福,誰就是擁有真福和被天主聖化的人。我們慶祝諸聖節,不只是紀念聖人們,也是為喚起我們成聖、成真福者的意識。我渴望藉著活出真福八端而邁向成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