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定·包瑞斯修士  (1639年)

*** 讀經一 ***

2:5-11

你們應以基督耶穌之心為心。

他雖具有天主的本質,卻沒有自視等同於天主,反而虛空自己,取了奴僕的身體,與人一樣。一旦得為人形, 他更貶仰自己。 服從聽命至死,死於十字架上。為此天主舉揚他,給他超越一切的『名』;並叫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無不屈膝在耶穌名前,眾口齊聲宣佈:「耶穌基督是主!」願光榮歸於天主父!

 

22 上主,我要盛大的集會中讚頌祢。

 

***    ***

14:15-24

 那時,宴席中有人對耶穌說:「那些能在天主國裡吃飯的人,才有福啊!」但耶穌對他說:「某人大擺筵席,邀請了很多人。宴會時候到了,他派僕人去請受邀的人,說:『來吧,一切已預備好了。』但一個接一個開始巴藉口拒絕;第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田,必須去看看。請原諒!』

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正要去檢驗牠們。真抱歉!』還有一個說:『我剛娶妻,所以不能去了。』僕人回來,把這事向主人報告了。家主十分憤怒,吩咐僕人說:『你快去城裡大街小巷,把窮苦殘疾的、跛腳盲眼的都帶來這裡!』

不久,僕人回來說:『主人,照你吩咐的做了,可是還有空位。』主人對這僕人說:『你出去,到城外的大路和田邊小徑,催人進來,坐滿我的家。所以,我告訴你們,先前被邀請的人,没有一個能嘗到我的筵席。』」

 

福音反省:

路加藉此比喻不僅強調天主恩寵的無償性,還強調天主對弱小者和外邦人的慈愛。筵席本來是為特定的受邀者擺設的,但這些人卻因各種理由推辭。他們,可能指猶太社會的上層人士,也可能指整個猶太民族。天主的救恩本優先賜予他們,但他們卻不接受。

所以,天主也把救恩賜予其他人。這個比喻說明,不管我們是誰,無論我們怎樣,天主都為我們留有位置,並賜予豐富的恩寵。只有我們忘恩負義的時候,没有天主不愛我們的時候。讓我們常常以知恩、感恩的心對待如此愛我們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