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18-26

但這又有何妨?不論是誠心或假意,

基督終究被宣揚,我為此感到欣慰。我還將歡喜,因為我知道通過你們的祈禱和基督聖神的幫助,我終有圓滿結果。這一切符合我內心深處的信念和希望,我沒有遺憾。現在和從前一樣,不論我生或死,基督必能在我的身上顯榮耀。在我看來活著是為基督,死了對我也有收益。

但若在我活著時,我的工作能有收效,那真不知該作何選擇了。我進退兩難:我希望早得解脫,與基督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也沒有了。但為了你們,我活著更為要緊。我確信這點,我知道我會活下去,我將同你們一起,使你們有進步,信德上更喜樂。這樣,再回你們那裡時,你們將更以在基督耶穌內為榮。

 

詠 42 我的心靈渴慕天主,生活的天主。

 

***    ***

14:1, 7-11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首領的家裡吃飯,他們都留心監視祂。祂注意到被邀請的客人在選首席的坐位,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當你被邀請參加婚宴時,別去坐首席,以免有比你尊貴的賓被請來了,那請你又請他的人前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那時,你便要羞愧地退到最末位置了。

反而,當你被邀請時,要去坐在最末的座位,好讓那請你的人前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眾人面前才有光彩!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榮譽總是被授予的,這意味著需要予以尊重和欣賞。一個人之所以會被尊重和欣賞,是因為他做的事配得上如此,與他的身份和地位没有必然關係。即使是皇帝,如果無德無功,也會遭百姓唾棄。

榮譽既然決定於別人的眼光和態度,自己就不應尋求,因為我們無法干涉和強迫別人內在的意願。那些愛爭上座的法利塞人的愚蠢就在於:他們把上座與榮譽捆綁在一起,彷彿爭得上座,就會受到尊重。這是一種無知的自傲。耶穌指出,有謙虛的美德,才會真正受人欣賞和尊重,別人也願意把上座讓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