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1-1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和弟茂德,

向居住在斐理伯的基督耶穌內的所有聖徒、監牧及執事致敬。願你們領受天主,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和平安!每次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天主,我為你們祈禱時,總是懷著喜悅。因為你們從第一天起直到現在,始終與我合作傳播福音。

我肯定,在你們中間開始這項完美工程的那位元,必將繼續完成它,直至主耶穌光榮來臨的那天。既然你們常在我心中,我想念你們是理所當然的。不論我是被加上鐐銬,還是為福音作辯護、證實的時候,你們都和我分享天主的恩典。

天主可證明,我是以基督耶穌的溫柔情懷來思念你們的。我為你們祈求,願你們的愛德隨著知識和覺悟的完備而日漸豐富起來,使你們能事事辨清是非,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保持純潔無瑕;借著耶穌基督而充滿聖德的果實來光榮讚頌天主。

 

詠 111 上主的化工確實偉大。

 

***    ***

14:1-6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去一個法利塞首領家中吃飯,大家都留心監視祂。 在祂面前有個患水臌病的人,耶穌問法學士和法利塞人說:「在安息日治病,是否符合法律?」他們郤不出聲。耶穌就扶著那,治好了他,叫他走了,然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鬥兒子或牛在安息日掉進井裡,而不立刻拉他上來呢?」他們都回答不出來。

 

福音反省:

「在安息日治病,是否符合法律?」在形式上看似不符合,但在精神上卻符合,因為天主法律的精神和核心是愛。治病如同救人,都是愛的要求。法律的形式是為幫助實現法律精神而設定的;如果對法律的遵守在形式上違反了愛,那就說明此法律形式有問題。

法利塞人之所以不敢回答耶穌的提問,就是因為他們深知自己對法律形式的嚴格要求,在許多情形下是有問題的。天主給我們法律、禮儀、聖經、教會等,都是為幫助我們成為住在祂愛內的人。讓我們在一切事上,學習愛主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