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满及聖猶達宗徒

*** 讀經一 ***

2:19-22

你們不再是陌生人或受招待的客人,

而是聖徒城邦內的國民,你們同屬天主之家;你們建築于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本身即是這工程的基石。以他為主,整個結構個個緊密相連,在主內巍然建立起一座聖殿,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在他內,你們自己也不斷被建設,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

 

19 它們的聲音傳遍大地。

 

***    ***

6:12-16

在那幾天,耶穌出去,上山祈禱,徹夜祈求天主。天亮時,祂召集自己的門徒,從中選了十二人,稱他們為宗徒。他們是:西滿,耶穌給他起名為伯多祿;安德肋,是西滿的兄弟,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又有號稱熱忱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兒子猶達,和後來成為叛徒的加略人猶達斯。

 

福音反省:

對於教會今天紀念的兩位宗徒,我們所知甚少。只知道西滿因其外號「熱忱者」,可能是位反羅馬的革命人士;猶達是次雅各伯的胞弟,與耶穌有表親關係,曾留下一封牧函。相傳他們都是在波斯殉道的。

十二宗徒是代表新約全體子民蒙召的。他們的出生、性格、能力和傾向都不同,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耶穌揀選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本身配得召叫,而是出於恩寵,為給予他們跟隨祂,並為福音和他人服務的機會耶穌同樣也揀選了我們,讓我們也像宗徒們那樣,珍惜恩寵並勇敢地為主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