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施方濟司鐸及同伴殉道      (1746年)

*** 讀經一 ***

5:21-33

懷著敬畏基督之心,該當彼此順從。

為人妻者,應順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因為丈夫為妻子之首,正像基督為教會之元首,他拯救了教會的全身。教會服從基督,同樣的,為人妻者應事事服從丈夫。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就像基督愛教會,且為教會犧牲,使教會經過水和聖言的洗禮,成為聖潔。

因為他要為自己預備一個光明燦爛的教會,既無皺容,亦無缺陷,聖潔無瑕。同樣的,丈夫要愛妻子,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妻子就是愛自己。沒人不喜歡他自己的身體:總是養育它,照顧它,基督正是這樣對待他的教會;因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

『看,人要離開父母,與他的妻子結合,他倆將成為一體。』我所說的這一切正是一項偉大奧跡,指的就是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至於你們,每人應該像愛自己一樣地愛妻子;做妻子的也該尊重自己的丈夫。

 

128 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

13:18-21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主的國像什麼呢?我可用什麼來比擬它呢?它好比,一粒芥菜種子,有人把它種在園子裡。它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都在它的分枝上築巢。」耶穌又說:「我還可把天主的國比做什麼呢?它像酵母,一個女人拿酵母藏在四十五公斤的麵粉裡,直到麵團全部發酵。」

 

福音反省:

芥籽和酵母有兩個共同的意象:首先,它們原本都很小,卻能夠變得很大,這說明天國有旺盛的發展能力;其次,它們不是為了自身而促成發展的,而是為了他者---「天上的飛鳥」或「麵團」,這說明天國是為了他人及他人的需要而存在的。

把這兩個意象聯繫起來,我們可說天國並不獨立於世界。它的發展,就是福音價值對世界不斷擴大地改造。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是肩負擴展天國使命的芥籽或酵母。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先讓自己的生命在福音價值內成長或發酵起來,然後才有可能影響和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