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32 – 5:8

 彼此溫良體讓,寬恕別人,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

你們既是天主喜愛的子女,就應當效法天主!要在愛德中生活,如同基督愛你們,且為你們交出性命,作為馨香的犧牲獻給天主。在你們中不應有淫亂、猥褻與貪婪的事,如此才符合天主聖徒的身份。

同樣,你們不可說污穢戲言、愚蠢空話或嘲諷的語言,應說感激天主的話。你們知道淫亂、不潔、貪婪(也就是拜假神明),不能進入基督和天主的國度。不要讓任何人以謊言欺騙你們,正因這些罪惡,天主的憤怒將降臨,譴責那些叛逆者。別做他們的附庸同謀。你們曾是黑暗,現今卻在主內,你們是光明。生活行事要光明磊落。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

13:10-17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導人,那裡有個女人被病魔纏擾十八年,她的背脊彎在一起,完全不能挺身直立。耶穌見了她,就叫她過來,說:「女人,妳的病解脫了!」說著,便給她覆手,她立刻挺直了身子,並讚美天主。

但堂長卻很氣憤,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他就對群眾說:「有六天可以工作,你們求醫應該在那些日子,但不可在安息日。」主回答他說:「假善人!在安息日,難道你們各人不會把捆在飼料槽上的牛驢解開,帶去飲水嗎?

何況這女人本是亞巴辣罕的兒,被撒旦捆綁足有十八年,難道在安息日這一天,不是必須解除她的捆綁嗎?」祂說這話時,所有與祂作對的人都感到慚羞慚,但群眾因祂所做的一切輝煌奇事,個個歡喜。

 

福音反省:

安息日所紀念的,不只是天主的「休息」,也是萬物在平安和美好中的「安息」。耶穌治癒那位患病的婦女,就是為讓她享有受造物應有的平安和美好,或者讓她能夠在天主的安息中安息。可以說,耶穌治病,正是對創造之秩序及其原始形態的恢復,因而是對安息日之意義的滿全。

然而,會堂長卻只把安息日當成一種死板的法律。法律固然重要,但天主立法的心意更為重要。若不瞭解天主的心意,表面上對法律的遵守,就可能成為實際上有違天主心意的行為。求主幫助我們能常常承行父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