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默 22:1-7

天使又給我看一條生命之水的河,

河水閃亮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裡流出,流過城裡的街道。河的兩岸有生命樹,結十二種果子,每月結一次。樹上的葉子有藥性,可醫治萬民。一切詛咒不再存在。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在這城中,他的僕人要來朝拜他,瞻仰他的聖容;他的名將寫在他們的額上。

不再有黑夜,他們不需要燈光和陽光了,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將世世代代為王!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都是真實又可信的。賞賜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派了他的使者,把必會很快發生的事指示給眾僕人。」 「是的,我很快要來了!凡遵守這書卷上預言的人都有福了!」

 

詠 95 我主,請來!主耶穌,請來吧!

 

*** 福  音 ***

路 21:34-3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謹慎:不要讓自己的心靈沉溺於享樂、狂飲醉酒和世俗的憂慮,以免那日子像羅網一樣突然捕捉你們,因為那日子要臨到世上所有居民身上。所以你們要常常警醒,不斷祈禱!好使你們能逃脫將要發生的這一切,並能站立在人子面前。」

 

福音反省:

警醒和不斷祈禱,是耶穌指給我們時刻準備迎接祂再來的方式。警醒,是針對世界或世俗的,是指應活在世上,而不屬於世界,即出淤泥而不染。不斷祈禱,是針對天主的,是指我們應時時刻刻與天主保持聯繫,住在祂內。

事實上,我們警醒,就是為常生活在天主內。如果我們常同祂在一起,就無所謂祂何時來臨,因為祂已經臨在;如果我們不常同祂在一起,那麼,祂在任何時候的來臨,都會像一個陌生人闖入我們的世界;而陌生人總讓我們害怕。所以,不是天主的來臨可怕,而是因為我們没有常住在祂內,因而害怕祂的來臨。